在日本骑自行车佩戴头盔成“应尽义务” 市场供不应求

2023年04月11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修订后的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骑自行车时佩戴头盔是所有人的“应尽义务”。该法自4月1日生效以来,日本国内对自行车头盔的需求快速增长,市场供不应求。其中,备受欢迎的休闲帽型头盔已脱销。

记者走访东京都内的自行车专卖店时看到,店内陈列着五颜六色的头盔,以运动型为主。一名正在选购头盔的40多岁男子表示:“尽管佩戴起来很麻烦,但出于安全考虑,很有必要。”

据店长田渕乔介介绍,以《道路交通法》的修订为契机,来店购买头盔的老年女性逐渐增多。其中,不满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7元)的平价帽型头盔十分畅销。然而,面对“热门商品已经售罄、产能有限、无法补货”的现状,田渕店长也感到十分苦恼。

位于千叶市的大型连锁店永旺自行车行,3月的头盔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大约15倍。相关负责人感叹:“尽管为确保库存已增加了采购量,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

头盔制造商也在积极应对。位于东大阪市的OGK KABUTO公司的头盔订单日渐增加,其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夏天以来,公司一直在努力增加产能,但订单量却远超预期。”人气商品或到夏天才能交货。

在新《道路交通法》实施之前,日本只规定13岁以下儿童必须佩戴头盔,如今覆盖范围扩大至所有的年龄段。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许多自行车事故中,人在跌倒时会因为头部受伤而造成致命伤害,去年未佩戴头盔者的死亡率约为佩戴者的2.6倍。(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