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缺少生源 日本私立大专院校停办消息频现

2023年04月19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9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年来,日本的私立大学在运营方面越来越困难,导致一些学校不得不停办或与其他学校进行合并。

爱知工大附属信息电子专科学校将关闭

据《每日新闻》报道,运营爱知工业大学附属信息电子专科学校的名古屋电气学园此前召开理事会作出决定,以今年4月入学的学生为最后一期生,今后将不再招生,并于4月14日将该消息公布在学校官网上。当所有在校生毕业之后,这所学校将会被关闭。

爱知工业大学信息电子专科学校创建于1992年4月,是一所2年制学校,拥有高度信息处理学科和机电一体化学科,曾培养了很多程序员和系统工程师。

据该校介绍,虽然一个年级的定员是100人,但是现在的全部在校生仅有140人。近年来,伴随着18岁人口的不断减少以及4年制大学吸引力的逐渐上升,每年都招不满定员人数,最终不得不停止招生。

日本惠泉女子学园大学将关闭

位于日本东京都多摩市的惠泉女子学园大学运营法人3月22日宣布,2024年度以后大学将不再招收新生。由于该校生源无法确保,大学经营已陷入困境,因此决定即将停办。

惠泉女子学园大学官方网站称,不再招收新生的主要原因是,在18 岁高中毕业生人数减少、男女混校已成为社会主流的情况下,持续的生源不足问题导致大学部门难以确保运营资金和维持日常工作。预计,大学将维持到2023年度入学的学生毕业之后停办。据悉,由同一家教育法人经营、位于世田谷区的惠泉女子学园初中和高中将不会受到大学停办的影响。

资料显示,该大学创办于 1988 年,目前设有人文学部和人间社会学部,共两个学部四个学科。截止至2022 年 5 月,学生人数共有约 1000 人。在2018年度,该大学新生曾占招生人数的88%,2022年度已经下降至56%。

因为缺少生源 日本政府将严格控制新建私立大学的审批

另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此前决定,为了控制大学的整体规模,将严格审核新建私立大学的审批手续。由于日本的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导致入学人数低于规定员额的大学逐渐增加。因此,日本政府要求大学方面有义务根据客观的数据以及分析提交生源确保计划。

以往,申请新建的私立大学只要在教员体系、学校设施、教育课程等方面不存在法律问题,就会获得文部科学省旗下的大学设置·学校法人審議会的批准。

不过,也由于此前的规定,使日本的私立大学数量大幅增加。据文部科学省及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済事业团介绍,目前,日本的私立大学数量已经从1992年的384所增至620所(截止至2022年底)。而在此期间,18岁人口却减少4成,截止至2022年5月,日本的私立大学中有近一半的新生人数未达到招生目标。

因此,文部科学省3月对私立大学的新建审查标准进行修改,对能否确保足够的生源,增加了如下一些审批标准。第一,要求新建私立大学必须详细分析该区域的大学需求、以及开设后18岁人口的推测人数,对有多少人会报考该大学进行分析;第二,对拥有类似专业的临近大学的招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第三,需提交具体的招生方法,例如招生说明会、对附近高中进行走访、以及预期效果等。如果计划新设立的大学未能提交有关数据,将不被批准。

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済事业团于2020年度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运营着564家私立大学的学校法人中,陷入经营困难状态的有78家。今年3月,宣布将不再招收新生的惠泉女子学园大学也是因为无法确保新的生源,导致大学经营陷入困境。

筑波大学特聘教授金子元久表示:“由于短期大学及高中生源不足、新建的私立大学数量过多,导致私立大学已经供大于求。从目前的社会形势来看,对新建大学采取更加严格的审查标准不可避免,校方也需改变固有的意识。”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