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计划5年后将留学生人数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

2022年06月22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2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针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幅减少的外国留学生以及前往海外的日本留学生,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到2027年时将之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即接纳外国留学生31万人以上,同时使前往海外留学的日本学生人数恢复到10万人以上。

日本政府曾于2008年提出到2020年时接纳外国留学生30万人的目标,实际上到2019年时就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31万人。

但是,伴随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自2020年2月以来,日本采取了限制外国人入境的措施。到2021年5月,在日外国留学生已经减至24万2444人,与顶峰时相比下降了2成左右,这其中还包括了在海外接受远程教学的大约2万人。其中,上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外国留学生有大约20万人,上日语学校的有大约4万人。

今年3月,日本政府放宽了外国留学生的入境限制措施,开始重新接纳新的外国留学生,但与疫情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于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始采取措施增加外国留学生的人数。具体来说,就是推动日本国内的大学与驻外办事处加强合作,宣传留学日本的魅力以及在日就职的信息;为使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在日本就业和创业,各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将会提供各种支持。

另一方面,前往海外留学的日本人在2018年度有11万5146人,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但是到2020年时已经降至1847人。为了增加日本留学生的人数,日本政府拟进一步扩充奖学金制度,计划资助每名留学生每年最多250万日元的学费。

日本文部科学省之所以大力增加外国留学生,主要是因为其少子化进程进一步加剧,日本要想提高教育研发能力,就必须从世界各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