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培养IT人才 允许东京23区内的大学有条件扩招

2023年02月17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为培养信息领域人才,或于2024年放宽东京都23区内的大学不得增加学生名额的相关限制。不过此举仅限于各大学的信息专业学部和学科,可以增加学生名额。苦于IT人才不足问题,日本政府拟通过此举增设300个学部并增加学生名额。

据悉,2016年日本全国知事会针对地方大学招生难问题,要求政府“改变大学过于集中在东京的现状”。之后,日本政府从促进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于2018年出台了有关“东京23区的大学在今后10年间原则上不得扩招”的法规。

此前,针对数字化人才匮乏问题,由多家私立大学等加盟的日本私立大学联盟和东京都政府等方面提出“无法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要求国家取消此前的禁令,并希望作为特例推出“允许东京都23区内的大学增加学生名额”的特别措施。

为此,日本政府将制定方针,要求相关大学(1)只能增加培养高端数字化人才的信息领域专业的学生名额,(2)增加学生名额的前提是在一定时间后恢复原状,(3)相关学生需要到地方企业进行实习,以促进地方发展。今后,还将就此修订相关的法律条文。(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