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或在7月后排海

2023年04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警惕!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或在7月后排海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2日表示,为把贮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海挖掘了海底隧道,目前挖掘机已抵达隧道离岸出口附近,即将进入挖掘的最后一道工序。东电争取6月底前完成包括核电站厂区内与排放有关的设备,排海作业最快7月以后开始的可能性增大。

据报道,东电表示,海底隧道全长约1030米。2022年8月,大型挖掘机盾构机从5号、6号机组附近的竖井底部开始横向挖掘。

报道称,盾构机已在海底岩石层挖掘并推进了1017米,已抵达作为终点的箱型构造物“沉箱”周围填埋的砂浆附近。今后将在砂浆等内挖掘约20米,把隧道延伸至“沉箱”内。接着暂时加盖,把盾构机从沉箱上方吊起取出,然后开通整条隧道。

东电计划用大量海水进行稀释,使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氚的活度不到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再通过海底隧道排放。预计将排放数十年。

此前,日本政府和东电表示力争今年夏季前后启动核污水排海,但此决定遭到福岛县居民以及日本全国渔业工会联合会等的强烈反对。

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为持续冷却堆芯熔毁的核反应堆,产生了大量核污水。东电公司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准备了约1000个储存核污水的储水罐。

随着储水罐可用容量越来越少,日本政府于2021年4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这些核污水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2023年3月17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的部分相关设备开始运行,预计将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推进核污水的测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