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一”也拥挤,京都网友发声:“京都已满员,请别再来”

2023年05月06日08:5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日本“五一”也拥挤,京都网友发声:“京都已满员,请别再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小军】在国内民众欢度“五一”之时,邻国日本也在放假。那么,日本今年的“黄金周”和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2023年日本的黄金周最多可以休息9天。除了公务员和部分学校5月1日、2日不放假外,很多人可以从4月29日休息到5月7日。日本政府原定于5月8日下调新冠病毒在《感染症法》中的分类,降级至与季节性流感一样的5类,因为黄金周的到来,日本政府将下调日期提前到4月29日。

日本交通公社(JTB)对今年黄金周的旅游住宿情况进行了预测,预计总旅游人数为2470万人,总旅游消费金额约为90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其中国内旅游人数为2430万人,热门旅游地有关东、关西、东海和九州。海外旅游20万人,热门旅游地为韩国和夏威夷。仅4月29日一天,东京羽田和成田机场就有1万人排队乘飞机出境,不过海外游目前只恢复到2019年的21.5%。

从消费金额看,个人旅行预算在1万到2万日元区间的人最多,约为22.4%,但是这个区间的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相比之下,2万至3万日元区间的人数增加了2.9个百分点,达到了20.7%。住宿方式选择酒店的人增加了9%,达到52.9%。而疫情期间比较流行的露营等住宿方式明显下降。

既然是扎堆出游,很多游客都做好了高速拥堵、景点排队的准备。只不过这些情况比大家预计的还要糟糕。

东京台场举办的“肉食狂欢节”取消了疫情期间“安静进食”的要求。但因为游客过多,很多摊位只能挂出“暂停接待”的牌子。京都站前的公交车总站排起长龙,京都本地人在社交媒体上“绝望”发声:“京都已满员,请别再来”。

位于栃木县的足利花卉园因为藤花盛开,5月3日,共接待了4万多名游客。早上八点半园内各处已经开始排队,园区内几乎找不到空座可以休息。而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北条五代祭吸引了26万游客,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

东京附近的轻井泽是度假胜地,在这个黄金周出现了游客排队一小时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出租车公司的调度员表示,疫情期间部分司机辞职回了老家,还没有招来新人,所以实在是无车可调。环球影城和迪士尼更是人山人海,想蹲第一排看花车巡游需要提前3个小时占位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的朋友于5月4日一早驱车前往神奈川县的长井海之手公园,60公里的路程,走走停停开了两个多小时。另一名朋友选择去附近的北镰仓爬山,没想到连买寺院门票都排了半天。虽然各处人满为患,但是朋友们表示还是得硬着头皮出门。“黄金周期间大人和孩子都放假,只有这种时候才能不用休假就全家出游。”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