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新冠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 防疫措施由个人判断

2023年05月08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月13日的东京都浅草寺,已有部分游客摘掉口罩。(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从5月8日起,日本政府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的“第五类传染病”,而之前针对普通民众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则被取消,转而由个人和各单位自行判断。今后,如果再有民众感染上新冠肺炎,则可以到日本国内的一般医疗机构就诊。

这之后,日本政府要求民众避免外出以及锁定密切接触者的做法也被废除。只不过针对新冠感染者,日本政府还是建议“从发病次日开始的5天时间”不要外出。之前的新冠专科门诊被取消,新冠患者前往医院就诊也有了更多选择。

据悉,日本国内原本由公费负担的新冠肺炎救治和检测费用,今后将由个人负担,在医院就诊时也将与流感一样对待。不过,由于新冠的住院治疗费用比较高昂,日本政府在9月底之前还会提供部分补贴,治疗药物也免费提供至9月底。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每天都会统计和公布全国各地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今后则改为每周公布一次日本国内大约5000家医院的新冠患者数据。(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