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纵火案定于9月上旬一审 嫌犯是否具备责任能力将成焦点

2023年05月09日10:20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京阿尼纵火案定于9月上旬一审 嫌犯是否具备责任能力将成焦点

海外网5月9日电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BSS山阴放送”电视台9日消息,“京都动画”(京阿尼)纵火案定于今年9月上旬进行首次审理,嫌犯青叶真司将以杀人罪、杀人未遂罪等5项罪名被起诉。青叶已接受过两次精神鉴定,其是否具备责任能力将成为主要焦点。

8日,日本京都地方法院对青叶的材料进行了开庭前整理。起诉状表示,青叶于2019年7月18日在京阿尼第一工作室洒汽油放火,杀害36人,意图杀害34人。警方于2020年5月正式将青叶逮捕,同年12月对其进行起诉。法院定于9月上旬进行首次审理,争取在今年年内完成审理工作。

青叶的前主治医生,鸟取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医生上田敬博表示,青叶起初全身95%的皮肤都遭烧伤,医院提取了其仅5%的残留皮肤,花一个月时间进行培养并植皮,成功挽救了青叶的生命。上田认为,青叶目前的身体情况已足够支撑至开庭。“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接下来就是等待法院动向了。我希望青叶能对受害者道歉,并堂堂正正接受法院审判。”

日本地方法院此前对青叶实施鉴定留置,并判断其具备刑事责任能力。青叶辩护方随后2次要求对青叶进行精神鉴定。《读卖新闻》认为,一审时,青叶是否具备责任能力及程度如何将成为争论焦点。(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