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剧《临水娘娘》在东京首演 以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2023年05月1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许可)10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新京剧《临水娘娘》在东京多元文化会馆首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公使衔参赞兼总领事陈巍、参赞赵钢、参赞赵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夫人、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及夫人、日本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黄星原、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地区总部总经理冯力、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唐启山、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机构会长井胁诺卜子等嘉宾出席了当晚的演出活动。

5月10日,新京剧《临水娘娘》在东京首演。人民网 许可摄

该剧由日本京剧院院长、旅日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担任主演,他希望通过对中日民间的共同信仰——临水娘娘陈靖姑的表现与演绎,唤起两国民众的共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祈愿中日世代和平友好。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代读吴江浩大使贺辞。人民网 许可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代读吴江浩大使贺辞。吴江浩大使表示,京剧作为国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艺术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期待此次公演为日本观众带来一台高质量、高水准的传统文化艺术盛宴,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机构会长井胁诺卜子等嘉宾也分别致辞,对旅日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长期致力于京剧文化的在日推广工作、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期待今后两国继续以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让中日友好交流之树根繁叶茂。

新京剧《临水娘娘》在东京首演。图为其中一幕舞蹈表演。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京剧院院长、旅日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演奏京胡。人民网 许可摄

新京剧《临水娘娘》由12个节目构成,讲述了福建大旱,民不聊生,陈靖姑为拯救百姓,毅然脱胎祈雨的感人故事。演出以新京剧为轴,将舞蹈、器乐、朗诵等多元艺术形式串连起来,以不同艺术种类的融合借鉴,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吴汝俊介绍了创作该剧目的初心。他表示:“临水娘娘陈靖姑具有坚强、执着的优秀品质,散发着无私、奉献、牺牲的大爱光辉。在中日关系中,我们同样需要这种大爱品质,推动两国友好交往不断地向前发展。同时,临水娘娘深受海内外敬仰,希望她的精神能够感召更多同胞,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到场嘉宾与演出人员合影。人民网 许可摄

据悉,此次演出活动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庆典执行委员会、陶山昭子博爱基金会主办,中国传统文化振兴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机构协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予以后援支持。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