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人协会召开记者会 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表担忧

2023年05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出席日本艺人协会记者会的电影导演深田晃司(右)等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演员、音乐家等组成的日本艺人协会8日在东京都召开记者会,称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很可能会造成许多演艺人士的失业,因此要求相关部门完善法律,加强对人们权益的保护。

在记者会上,主办方介绍了多名现役演艺工作者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担忧。一名演员担心地表示:“我听说(利用人工智能)只需要短短几天的拍摄,就能通过扫描人的体态和动作,生成适合任何年龄或性别的作品。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自己的演艺工作将会完全被人工智能取代。”另一位特技演员也坦诚“如果因为危险,就一味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且减少替身演员的工作机会,不仅会使替身技艺无法传承下去,甚至现役替身演员的生计也将成为大问题”。

律师佐藤大和在提交给协会的一份文件中提到,未来即使表演者不进行实际表演,人工智能利用其肖像和声音也可以自动生成电影、电视剧、歌曲、动漫等作品,因此法律应该明文规定如何保护表演者的肖像、声音以及动作等权利,并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在利用人工智能生成作品时,应向原作者支付适当的报酬。

电影导演深田晃司在谈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时也深表担忧:“在电影行业,演员、工作人员和导演都是自由职业者,我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业界人士的工作方式更加不稳定。”

在音乐行业,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讨论也成为热门话题。今年3月,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 (JASRAC) 举办了一场在线研讨会,讨论有关人工智能生成的音乐以及著作权的问题。

音乐制作人今井了介不安地说:“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差距显然日渐缩小,对此我很担心完全复制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写出与我相同水平的歌曲。而且,拥有非凡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极有可能超越真实的自己。”(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