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原本立志当老师的大学生中有5成“放弃”或“意愿大减”

2023年05月11日17: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根据日本一家专业派遣讲师和家教的企业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立志成为教师的大学生中,目前有超过一半的人当老师的意愿大减或直接选择放弃。其主要理由是,学生们认为教师的工作时间过长。由于在一些公立学校,从新学年开始已出现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而该调查结果则透露出教师人手不足的根本原因。

在调查中,针对“现在你的志向还是当教师吗”的提问,25.4%的受访者回答“否”,26.5%的人回答“现在还在犹豫,但偏向不太愿意”。结果显示,共有51.9%的学生打算放弃教师职业或意愿大减。

针对做出上述回答的学生问及原因时,回答“教师工作时间过长,而且听说为了学校的社团活动等,休假日也需要工作的状况也很多”的人占比高达53.6%;回答“为拿教师资格证需要选修多项科目,花费太长时间”的人有9.7%,回答“公立学校没有加班费”的人有9.2%。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介绍,现在分配给各公立学校的教师人数还未达到教育委员会规定的人数,导致出现“教员不足”现象。学校因学生转学人数增加而突然紧急增加班级,或正规教师休产假、病假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通过聘任有任用期的临时教师来弥补短缺。但由于社会上的教职人员人手本就短缺,所以难以满足需求,因此日本各地不断出现师资短缺现象。为此,各地教育委员会相继制定临时代课教师的候补人名单,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补充。但由于考虑到教师劳动时间过长等原因,名单上的候补人数越发减少,这也进一步加重了教师不足问题。(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