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77%不赞成“男主外女主内”,81%赞成“男性休育儿假”

2023年05月22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北九州市政府日前发布了“男女共同参与社会”市民意识调查报告。该调查于去年9月实施,每隔五年进行一次。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丈夫在外工作,妻子应该留守家庭”这一观念持不赞成态度的比率高达77.8%,较上次增加了9.7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创历次新高。除此之外,超过8成受访者对男性休育儿假持赞成态度。由此可见,关于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此次调查以随机选择的4000名18~75岁当地市民为对象,于去年9月5日至30日期间以邮寄和网络方式实施。该调查中有27个提问,共得到1436人的有效回答。

关于家庭内“男主外女主内”的男女分工观念问题,有57.0%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较上次增加9.3个百分点;有20.8%表示“感觉还是不太赞同”,较上次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29岁以下及70岁以上的两个群体不赞成的比率高于赞成一方,尤其是29岁以下群体的比率高达92.3%。

针对男性是否也需要休育儿假的提问,有28.7%回答“还是休比较好”,较上次调查时下降了6.8个百分点。不过,认为“应该休育儿假”的比率却增加了15.3个百分点,高达52.3%。上述两种回答合起来较上次增加了8.5个百分点,达到81.0%。

然而,在职场、家庭等现实生活中认为已实现“男女平等”的比率,以及与同时期进行的全国意识调查相比,均低于日本全国的平均水平。

北九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男女平等的意识逐步在提高,但观念与实际情况之间还存在差距。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工作方式改革与数字化转型(DX),创造男女平等的良好工作环境。”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