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青睐现金 日本实现数字化任重而道远

刘 霞

2023年06月07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本实现数字化任重而道远

《银翼杀手》和《阿基拉》等科幻电影作品让日本未来主义社会的形象已扎根于一些人的脑海。目前,日本仍旧是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在1日的报道中指出,在全球数字化的奔涌浪潮中,日本在许多方面仍然牢固地停留在过去。

民众依然“热爱”现金

作为东京浅草区一家拉面店的第五代老板,植木龙一(音译)和他认识的大多数餐馆老板一样,只接受现金。

植木龙一不想支付信用卡费用,也因为嫌麻烦,不想使用Apple pay和LINE pay等数字支付平台。他表示,确实有一些顾客要求用信用卡支付,说他们没有现金,那他就会让顾客去便利店的自动取款机上取钱。

尽管无现金支付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但植木龙一并没有改变,他对现在的支付方式很满意。1914年以来,他的家族一直这样经营。

植木龙一的这一偏好在日本很寻常。虽然过去十年,日本无现金支付的比例翻了一倍以上——经济产业省统计,2022年达到36%,但这个比例仍大大落后于韩国和新加坡等,那些地方的大部分交易都不使用现金。

电子政务进程缓慢

日本人对现金经久不衰的“热爱”,只是该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停滞不前的一个例子。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目前,日本政府的很多服务仍然没有开通网上办公,而是依赖文书形式(比如填写各种表格登记)或需要前往地方政府办公处。麦肯锡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政府推出首个数字计划“电子政务”20年后,只有7.5%的程序可以在线完成。

此外,日本工作场所常常使用传真机而非电子邮件,图章也比数字签名更常用。据日本负责引领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政府机构“数字厅”估算,1900项政府间工作流程仍然依赖过时的存储技术,如光盘、迷你光盘和软盘。

新冠疫情期间,山口县一名官员将一张包含公民信息的软盘寄给一家地方银行,用于分发救济款,结果导致一名居民误收4630亿日元(约合33.1万美元),成为一大新闻。

日裔美国作家罗兰·凯尔茨是早稻田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在专栏文章中指出,2021年夏天东京奥运会期间,有些国际运动员和媒体在推特上抱怨,他们被要求签署大量日语打印文件。

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的最新世界数字竞争力排名显示,日本在6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9,位于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大陆之后,在数字人才方面排名第22位。

数字化落后损失巨大

富士通公司首席政治经济学家马丁·舒尔茨同时也是日本政府的顾问,他的解释是,当用一个数字系统来取代旧系统又没有显著额外收益的情况下,会产生巨大的替换成本。结果就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数字化实际上要慢得多。

但2018年经济产业省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由于企业未采用数字系统,日本面临“数字断崖”的危险,2025年之后公司每年将因此亏损高达12万亿日元。

老龄化使转型困难重重

日本政府早就认识到,数字化落后可能破坏政府提高生产率和复苏经济的努力,有必要着手解决国家数字化落后的问题。2021年9月,日本政府特别成立了“数字厅”,并宣布了其数字化战略,希望通过数字化升级将日本加速转型为数字驱动的高收入国家和数字经济的区域领导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承诺,要加快日本数字化转型速度,包括支出5.7万亿日元改善偏远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岸田文雄保留了前任菅义伟确立的职位,还任命了一位数字大臣河野太郎。但在严重老龄化的日本社会,其数字化转型面临重重困难。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低出生率之后,政府预计到2030年,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工人的缺口将多达45万。

此外,半岛电视台指出,日本僵化的官僚体制也阻碍了数字化转型。《读卖新闻》一篇纪念“数字厅”成立一周年的文章中写道,由于其他机构的抵制,“数字厅”的工作停滞不前,司法部和地方政府等也反对到2025年采用基于云的管理系统的计划。

植木龙一表示,很多日本人跟他一样,在向前发展和改变现状之间,保持着矛盾心态。(记者 刘 霞)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