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准地价连续两年呈正增长 地方城市圈时隔31年再次上涨

2023年09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19日公布了7月1日时的日本所有用途的基准地价。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全国所有用途的土地平均价格比上年增长1.0%,连续两年保持增长。随着经济活动的正常化以及访日游客的回流,受新冠疫情冲击而下跌的地价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

据悉,日本全国的商业用地价格平均上涨1.5%,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目前,东京都中心区正在实施大规模的再开发项目,而多个观光地因考虑到游客的住宿需求增大,为修建酒店购买土地的交易也日益增多。此外,由于许多企业结束了居家办公方式恢复正常上班,写字楼集中区域的地价也保持稳定增长。

另外,日本全国的住宅用地价格也上涨0.7%,去年的增幅为0.1%,已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不仅是东京都心的需求旺盛,交通便利的周边地区的土地需求也十分强劲,从而提升了整体价格。在东京、大阪、福冈等主要大城市,分售公寓也持续热销,销售价格不断飙升。

从都市圈来看,东京都市圈所有用途的地价连续11年上涨,且涨幅也有所扩大。关于大阪都市圈的地价,由于2025年将举办大阪关西世博会,预期游客数量将会增加,因此地价连续两年出现上涨。除了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其他地方城市圈的住宅用地价格则时隔31年首次出现正增长。(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