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乒乓球拿下日本的伊朗人,拥有“魔法”秘笈

2023年09月25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杭州亚运会|乒乓球拿下日本的伊朗人,拥有“魔法”秘笈

  新华社杭州9月24日电(记者牛梦彤、田光雨、刘金辉)168分钟鏖战,在乒乓球赛场上,伊朗队战胜了日本队!

  在24日晚进行的杭州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伊朗队经过三场五局大战,以3:0力克纸面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日本队,冷门程度堪称全天赛事之最。

  9月24日,伊朗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晋级四强的伊朗队提前锁定一枚奖牌,赛前默默无闻的他们,靠什么赢得了这场比赛?

  当晚,备受关注的中国男团比赛已经结束约一个小时,场地上只剩两场比赛还在进行,本以为会变得冷清的场馆,却不时传来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伊朗队,加油!”眼看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一步步接近现实,现场观众不时呐喊,有些还用上了英语。

  此时,伊朗队第三名出场的霍达埃正处于高压状态。前两场比赛,霍达埃的两位队友以3:2分别艰难战胜日本名将张本智和、户上隼辅,此时他和吉村真晴的大比分也来到了2:2。

  9月24日,伊朗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比分从5:5到10:10,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伊朗队的胜利看似近在咫尺,却又显得荆棘密布。

  11:10!拿到赛点的霍达埃随即绕着场地跑了一圈,这是他几乎每次得分后的习惯动作。“跑起来有助于我冷静思考,专注到比赛本身,我需要一些时间去思考,这是属于我的‘魔法’动作。”

  随着吉村真晴回球出界,霍达埃兴奋地奔跑起来,伊朗队终于收获了梦幻般的胜利。

  “对我们而言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战胜实力强大的日本队,要感谢和恭喜我们的队员。”伊朗队教练贾米勒赛后说。1958年,伊朗队在东京亚运会上获得乒乓球男子团体铜牌,一晃60多年过去了。

  9月24日,伊朗队球员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在这场比赛中拥有“魔法”动作的不止霍达埃,第二位上场的诺沙迪在比赛中的姿势看起来有点与众不同。他手腕翻飞,面对各式来球几乎都用反手应对,甚至有时还会换手拿拍,在旁人看起来姿势略显“别扭”。

  “我的左手神经有问题。”七年前的一场疾病,让诺沙迪不得不改变发球方式,使用反手击球。疾病的困扰没有击倒诺沙迪,反而让他练就了犀利的反手球,充满创造性的进攻方式也常能帮助他在比赛中取胜。上届亚运会,他获得了男子单打铜牌。

  日本名将张本智和赛后说:“每场都差那么一两分,伊朗队可能就赢在把这一两分完成好了。”

  对伊朗队而言,真正的获胜秘笈,或许是面对强者与困境时的拼搏与不放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