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气影响水稻生长 日本“一等大米”的比例降至59%

2023年11月03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10月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日本全国“一等大米”的比例为59.6%(东京都除外),创下自 2004年在相同条件下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值。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夏季的酷暑天气对水稻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若收购价格较高的一等大米收成减少,将会给农民带来严重损失。

据悉,2022年的一等大米比例为78.5%,2021年为83.1%。由于历年来9月底进行的调查与一整年的最终值均无明显变化,据此推算,2023年的最终值很可能会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值。此前的最低值是2010年的62.0%,当年也是受到酷暑高温天气的影响。

从道府县情况来看,一等大米比例最低的是香川县为8.5%,其次是福冈县为11.0%。而最高的是长野县为95.6%,其次是岩手县为92.5%。受高温缺水影响,产米大县新潟县仅为13.5%,降幅最大,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0.9个百分点。(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