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19%的日本大学生未来不想要孩子

2024年02月08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8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一家运营就职信息网站的日本调查公司以即将于2025年毕业的日本本科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为对象调查得知,有19.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不想要孩子”。该公司去年在针对2024年毕业的大学生开展调查时所得结果为13.1%。调查负责人认为,这批受访者是一群在学生时代受到物价高涨影响巨大的人,可能在经济方面的不安感对其人生观产生了影响。

在回答未来不想要孩子的受访者中,女性中有23.5%,男性中有12.1%,有相同想法的女性大幅超过男性。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申请育儿假时担心对工作产生影响从而感到不安,与此同时在家庭中男女双方在育儿上的分工不均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调查中,在询问关于“未来不想要孩子”的理由(可多选)时,回答“没有自信能将孩子培养好”占比最高,达到57.4%。其次是“个人时间会变少”,占比达到51.5%;“经济上感到不安”占比达到51.0%。

日本NISSEI基础研究所研究员坂田纮野指出,如果少子化问题进一步恶化,将会导致劳动人口和消费者进一步减少,从而使经济进一步下行。(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