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劍指”中美 硫磺島設監聽站意欲何為

2013年10月18日09:32  來源:新華網

日本在戰略上包含著一個更大的野心,而這個野心一旦要實施起來的話,恐怕不僅僅是中國,包括日本周邊的鄰國,甚至包括當年在太平洋戰場它的老對手、它記恨最深的美國,也都會處在它這個野心的包含范圍之內,也都會受到日本實實在在的一種威脅。
原標題:陳虎點兵:日本在硫磺島設監聽站意欲何為?

資料介紹: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6日在視察硫磺島時表示,將把該島作為日本離島防衛據點,強化對硫磺島附近海域的防衛警戒部署。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小野寺說,周邊國家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日益活躍,今后日本將把硫磺島作為離島防衛據點。他還說,為了維護海洋權益,情報收集工作很重要,有必要在硫磺島設立通信監聽設施。

日本防衛省計劃2017年起在硫磺島啟動通信監聽設施,並將相關費用納入2014年度預算案。

硫磺島位於日本首都東京以南約1200公裡處,面積約22平方公裡。1945年2月,美軍在硫磺島登陸,與負隅頑抗的守島日軍展開了約一個月的激戰,日軍2萬多人、美軍約7000人死亡。

硫磺島

上個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到硫磺島視察,並宣布說,日本未來將投資130億日元在硫磺島建立一個大型電子監測站。

按照日本媒體的解讀,日本在硫磺島建立這個監測站,就是針對中國海軍在第一島鏈以東這部分海域活動,有效地監聽和控制中國的軍機和戰艦在這一海域的活動。

實際上日本的這個說法聽起來好像和它一貫的表述方式差不多,但是細琢磨下來就會發現有點其他的味道。

為何要在硫磺島建立監聽站?

首先我們看一下硫磺島的位置,硫磺島實際上是處在第二島鏈,也就是在小笠原群島,二戰的時候,當時美軍和日軍在這個小島上有過一場血戰,美軍取得勝利的一個標志性的東西出現在硫磺島上,就是美軍扶著美軍國旗插在硫磺島上,后來作為太平洋戰場的一個標志性影像。那麼,硫磺島既然處在第二島鏈,它和日本以往的軍力的部署和轉移,就出現了一個偏差。

我們知道冷戰時期日本的一個兵力部署是沖著北方的北海道,冷戰結束到今天,日本一直強調所謂的中國威脅,要把他的軍力部署轉向西南方向,面對中國的東海、釣魚島,而現在在硫磺島建立監控站,已經偏離了原來表述的那個兵力轉移方向,因為硫磺島不是在日本列島的西南方向,而是在東南方向,打開地圖如果仔細看一下,它實際上是離關島更近,而且也開始逐漸靠近夏威夷方向了。

我們再看一下,日本在這個地方建立這個監聽站的規模會有多大,作一個比對的話我們就會發現,在前幾年日本曾經花了三年時間在釣魚島附近的宮古島也建了一個所謂的電子監聽站,這個電子監聽站耗時三年,花費是25億日元,如果和小野寺五典宣布的在硫磺島建的這個監聽站相比,這個監聽站的投入是130億日元,也就是說它的規模是宮古島的那個監聽站的規模的5倍以上。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2.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3. 日賣武器給與華爭端國家
  4. 美借日遏華 防沖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