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次發現核廢棄物泄漏 中方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

2021年06月04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次發現核廢棄物泄漏 中方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

  中新網北京6月3日電(李京澤)近日,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次發現核廢棄物集裝箱泄漏,泄漏污水的放射性銫濃度超過正常標准76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再次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據報道,當地時間1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核電站內再次發現核廢棄物集裝箱泄漏,泄漏污水的放射性銫濃度超過正常標准的76倍。2日,韓國慶尚南道環境團體出動100多艘漁船舉行"阻止日本福島核廢水入海——慶南在行動"成立儀式,敦促日本政府取消福島核廢水排海計劃。有記者就此詢問中方評論。

  “我注意到,近期媒體上多次出現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泄漏的報道,福島海產品也多次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汪文斌說,這一方面暴露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在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措施不力、漏洞甚多,另一方面也充分証明,核污染水處置十分復雜、影響深遠,必須採取極其慎重、負責的態度。

  他指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這是極不負責的自私輕率之舉。日方不正視國內外大量質疑和反對之聲,頑固堅持排海方案更是錯上加錯。

  汪文斌強調,我們再次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承擔起應盡的責任,回到同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的正道上來,而不是繼續當麻煩制造者。(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