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委會主席:金牌已經不再重要

2021年06月29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奧委會主席:金牌已經不再重要

  新華社東京6月28日電(記者王子江)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28日在這裡表示,日本原計劃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目標是贏得30塊金牌,但在推遲后的奧運會上,贏得多少金牌已經不重要了。

  同時作為東京奧組委副主席的山下泰裕28日來到外國記者俱樂部,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日本運動員備戰情況的問題時,他說:“奧運會推遲之前,我們的確提出了贏得30塊金牌的目標。我們根據2017年和2018年日本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上的成績推測出來的,制定這個目標也是為了讓大家更充分地備戰奧運會。”

  他說,為了制定這個目標,日本奧委會花了近8個月的時間統計數據,中間詳細征求了日本各個單項協會的意見,最后大家認為這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這位日本傳奇柔道奧運冠軍說,奧運會因為疫情推遲后,贏得金牌的前提條件不存在了,一是日本隊員無法正常訓練,二是國外的運動員的情況也發生了變化,現在已經無法了解體壇的整體狀況。他還說,有些日本媒體認為30金的目標應該作出修正,但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做這些事情。

  他隨后說:“至於你問我,贏得這些金牌現在還重要嗎?我想非常清楚地回答你:‘不重要了!’奧運會被推遲的一年多裡,日本奧委會內部,已經沒有人談論金牌數了,大家隻談論運動員能否參加奧運會,能否為他們創造足夠好的條件參加奧運會,讓每個人在奧運會上發揮出最好水平。”

  他還說:“作為日本奧委會主席,我希望運動員們能夠追逐夢想,相信自己,挑戰自己,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就可以了。”上周五剛剛連任日本奧委會主席的山下泰裕還說,他希望將同樣的期望送給全世界所有的運動員。

  當被問到為什麼日本仍然要堅持舉行奧運會時,山下泰裕說,這都是為了運動員。他說:“運動員是無辜的,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和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因為遭遇抵制,很多運動員永遠失去了參加奧運會的機會,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

  奪冠呼聲很高的山下泰裕因為日本抵制莫斯科奧運會失去了參賽機會,他又等待了4年才在洛杉磯贏得金牌。

  他還說,95%的日本奧運選手已經打完了兩針疫苗,他本人也會在本周完成第二針接種,日本代表團中隻有很少的運動員因為過敏原因無法接種。他相信因為東京奧組委加強了防疫,像烏干達代表團那樣有人被檢測出陽性后,密接者無法立刻被隔離的現象將不會再次出現。

  山下泰裕還說,疫情之前,他最大的期待,是希望借助奧運會讓全世界的人們了解日本,同時讓作為島國的日本更好地了解世界,關心全球大事。但疫情發生后,海外觀眾無法入境日本,他隻能改變原有的期望。

  “我希望東京奧運會將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的轉折點,未來的奧運會不再是花費昂貴、規模宏大的展示,而是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走到一起相互了解的舞台,通過這個舞台,讓奧林匹克精神能夠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作為日本奧委會主席,我希望幫助這種精神首先在日本得到傳播。”他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