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核污水對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影響”平行邊會舉行

2021年07月16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核污水對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影響”平行邊會舉行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期間,中華環保聯合會近日舉辦“核污水對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影響”平行邊會,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巴基斯坦等國專家學者和社會組織代表參與研討。

  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謝玉紅表示,核污水排入海洋將影響到公眾的環境權、健康權、發展權,希望日本政府本著對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態度,進一步對各種安全處置方式開展深入研究和論証,做到信息公開,嚴格遵守國際通行的標准,採用最佳可行的技術進行處理,謹慎地作出核污水的處置決定。

  來自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聯盟指導委員會的侯賽因·沙赫裡亞爾說,海洋是我們食物的重要來源。核輻射污染物是海洋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通過影響海洋生物,進而影響人體健康。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環境法委員會委員秦天寶表示,根據相關的國際法,核污染物排放責任國有義務及時通知可能受到影響的國家,也要和國際組織和受影響的國家進行磋商﹔同時要與科學獨立的第三方機構進行合作,開展調查,以作出正確決策。

  日本核能信息中心的共同代表伴英幸說,日本地球之友、日本核能信息中心等機構曾敦促日本不要將核污水傾倒入海。韓國很多民間組織也開展活動抵制日本政府的決定。

  中國上海仁渡海洋公益發展中心理事徐楠表示,人們對放射性核素的累積效應等表示憂慮,考慮到海洋的流動性、整體性等因素,反對核污水排海決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