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及民间环保组织呼吁日本撤回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决定

2021年07月15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多国专家及民间环保组织呼吁日本撤回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决定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马佳佳)7月13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举办“核污水对海洋生态与人体健康影响”平行边会。多国环保问题专家分别从海洋生态保护、人体健康、食品安全以及国际法等角度分析了核污水排放的影响和建议。来自日本、韩国、巴基斯坦、中国等四国民间环保组织和智库代表进行了交流,分别表达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担忧,并分享自4月份日本作出决策以来各国民间进行的努力,一致呼吁日本政府能从国际社会和公众的环境权和健康权出发,撤回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决定。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在致辞中表示,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一家中国环境非政府组织,秉承着“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理念,发起本次会议联合相关领域资深国际专家和各国民间机构,呼吁日本政府、更多伙伴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关注海洋生态环境、关注公众健康。

  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联盟(IPEN)指导委员会侯赛因·沙赫里亚尔(Hossain Shahriar)说,核辐射污染物是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通过直接杀死海洋生物或影响食物链等方式伤害海洋生物,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海洋是巨大的资源,是我们食物的重要来源,如果我们直接影响到海洋环境,也会给人类的健康造成损害。

  绿色和平核能专家肖恩·伯尼(Shaun Burnie)在发言中强调,福岛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中,存在非常多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这个核污水放射性成分和排放量也是不确定的。每种放射性核素在环境当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半衰期差异很大。我们不确定它的放射性有多大,而且在排放之前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这些核污水的放射性如何,也不知道长期的影响如何。要关注到对福岛、日本太平洋沿岸、还有中国东海岸以及更广阔的北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影响,对这些地区到底将受到哪些相关影响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环境法委员会秦天宝教授表示,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定,核污染污物排放责任国有义务及时通知可能受到影响的国家和政府,也要和国际组织和受影响的国家进行磋商,以防止对他国环境造成影响,或对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环境造成影响;同时要与科学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开展调查、以作出正确决策。同时,核污染物排放责任国有义务提供及时、公开和充分的相关信息,来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来保护人权。

  在民间机构交流环节,来自日本核能信息中心(CNIC)、韩国环境运动联合会(KFEM)、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SDPI)与中国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Rendu)等四国民间机构分别表达了对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关切和担忧,对日本核污水排海政策表示强烈反对。(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