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時間將啟,疫情考題東京如何作答?

2021年07月16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奧運時間將啟,疫情考題東京如何作答?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 朱晨曦 邢翀)再有不足10天時間,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即將舉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東京奧運會籌辦帶來了極大的改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甚至稱后續工作是一幅“巨大的拼圖”。隨著奧運時間將啟,在疫情這道最大的考題面前,東京奧運如何辦賽頗為引人關注。

觀眾人數敲定“一波三折”

觀眾是奧運會重要組成部分,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方面多次強調將舉辦一屆有觀眾參與的“完整奧運會”。面對海外和國內疫情的蔓延,日本早先已宣布禁止海外觀眾現場觀賽。而對於是否接納國內觀眾,日本方面一直“舉棋不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曾表示,接納觀眾的方式將在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及國際殘奧委會五方磋商基礎上決定,流露出日本政府對接納觀眾的執著。在6月21日東京結束第三次緊急事態當天,東京奧組委宣布現場觀賽人數上限為場館容納人數的50%,且不得超過1萬人,同時表示若疫情惡化將進行調整。

然而,就在東京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后,疫情短時間內持續升溫。6月30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在時隔約1個月后再次超過700例。隨著疫情反復,空場辦賽的聲音不絕於耳。此后,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均表示,不排除奧運會空場舉辦。

伴隨著東京再次進入“緊急事態”,空場辦賽在所難免。東京奧組委最終確認,奧運會允許觀眾入場的比賽僅剩下三個:在宮城縣和茨城縣舉行的足球比賽,以及在靜岡縣舉行的場地自行車比賽。而在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北海道以及福島縣場館的比賽將空場舉行。持續已久的“有無觀眾”爭論終於落下定音。

“氣泡”模式堵防疫漏洞

針對選手、工作人員、媒體等奧運會相關人員,東京奧組委採取的是當前國際賽事通用的“氣泡防疫模式”,即對相關人員進行嚴格的入境檢查,限定活動區域,像“氣泡”一樣包裹起來,隔斷與外界的接觸。

東京奧運會的“氣泡防疫模式”在防疫漏洞中不斷完善。此前烏干達代表團抵日后一名教練在機場被查出陽性並被隔離,剩余8人沒有被立即認定為密切接觸者,仍長距離乘車前往大阪府泉佐野市進行賽前集訓,隨后該代表團又有一名運動員確診。

日本政府此后修改了外國代表團在賽前集訓地的防疫政策,密切接觸者將在機場被直接認定,並實行“一人感染全員隔離”。

日本機場為外國奧運代表團設置了專用通道,以避免同日本普通民眾接觸。日本有關方面在探訪機場防疫措施后報道稱,外國奧運代表團與普通旅客的行動路線並沒有被完全區分開來,在同一通道、廁所及抵達旅客大廳混雜的情況時有發生。

近日,數十名巴西奧運代表團成員下榻酒店暴發集體病毒感染事件,再度引發外界擔憂。

奧運會籌辦原本就紛繁復雜,疫情之下防疫工作千頭萬緒,日本方面也隻能寄希望於在不斷發現問題后堵漏洞,以舉辦一屆“安全安心”的奧運會。

賽事規則因疫情改變

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在賽事規則上出現不少新變化。比如在乒乓球比賽,將不允許選手用手或毛巾接觸球台,不允許吹球。

更為重要的是,根據防疫手冊,若選手在參賽過程中確診新冠肺炎需要退出比賽。這雖不會被取消比賽成績,但選手隻會得到相應的保底成績。假如一名選手進入冠軍爭奪戰后被查出確診,將無緣決賽,但也能獲得進入決賽后保底的一枚銀牌。

此外,國際奧委會日前表示,為防控疫情,在頒獎儀式上,由獲獎選手從托盤中拿起獎牌自行佩戴,不會採取握手、擁抱等祝賀方式。

針對現場觀眾,東京奧組發布的觀賽指南規定,比賽期間禁止大聲加油助威,禁止與選手擊掌、要簽名、打招呼等,本屆奧運會可能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安靜的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變數”雖多,但不變的是“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在疫情下舉辦,東京奧運會被賦予更多全球性的意義,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方面都希望借助奧運會的舉辦帶給人類更多信心希望,成為“黑暗隧道盡頭的光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