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暨遼寧省對日民間交流大會”在沈陽召開

2021年07月27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暨遼寧省對日民間交流大會”在沈陽召開

中新網沈陽7月26日電 (李晛)7月26日,由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組織舉辦的“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暨遼寧省對日民間交流大會”在沈陽成功召開。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遼寧省政府副省長陳綠平、日本國駐華大使垂秀夫、日本國駐沈陽總領事館總領事片江學巳發來視頻講話及賀詞。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應中元、沈陽日本人會會長辻村孝則出席會議並致辭。

此次大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聽取和審議了第一屆省中日友協相關工作報告,圓滿完成了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各項換屆預定議程,陳鐵城當選新一屆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會長。第二階段為遼寧省對日民間交流大會,由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承志主持,雙方主要領導及重要嘉賓致辭。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民間友好是中日關系的獨特優勢和寶貴財富,在兩國關系發展進程中始終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遼寧省是中日地方交流的領頭羊和橋頭堡,在東北亞地區國際交流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遼寧省中日友協成立以來,廣攬具有豐富對日交流經驗的各界人士,為推動遼寧對日交往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遼寧省中日友協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繼往開來,不斷凝聚共識,拓展交流合作,推動遼寧省對日交往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日本國駐華大使垂秀夫發來賀信,對遼寧省中日友協為構筑日中關系、促進相互交流付出的辛勤努力及所做出的貢獻表示敬意。期待遼寧省中日友協與日本國駐沈陽總領事館、沈陽日本人會等機構繼續保持協作,攜手構建契合新時代的嶄新日中關系,推動雙方交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陳綠平在視頻講話中對本次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祝賀。他說,遼寧省是中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全省上下正在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東北亞對外開放新前沿。遼寧省與日本的友好交流合作由來已久,基礎深厚。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自成立以來,積極發揮民間外交引領作用,為促進遼寧省與日本在人文、科教、經貿、青少年等領域的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希望新一屆遼寧省中日友協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構建遼寧與日本民間交流合作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加強自身建設、創新工作舉措,為講好“遼寧故事”,樹立“遼寧形象”,開創對日民間交流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應中元在致辭中對中國駐日大使館、日本國駐華大使館、日本國駐沈陽總領事館以及日方駐遼機構、我省相關單位給予本次大會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希望新一屆遼寧省中日友好協會繼續發揮對日關系資源優勢,凝聚各方面對日交往力量,力爭打造高質量、高層次對日交流品牌,為深化遼寧省與日本各方面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陳鐵城在致辭中表示,深化與日本民間的交流與合作,是遼寧省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遼寧省中日友協全體會員施展才能的領域。新一屆省中日友協將在省對外友協的指導幫助下,不負全體會員及社會各界期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在推動對日民間交流與合作方面取得新的業績。

日本國駐沈陽總領事館、沈陽日本人會及相關日資機構代表、遼寧省中日友協理事會員100余人出席大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