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Z世代”包攬街式賽金牌 16歲曾文蕙女子位列第六

2021年07月27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Z世代”包攬街式賽金牌 16歲曾文蕙女子位列第六

  新華社東京7月26日電(記者王沁鷗、王夢)26日,在首次入奧的滑板項目女子街式比賽中,16歲的中國選手曾文蕙闖入決賽,並最終排名第六。日本選手在和巴西選手的競爭中再次佔據上風,將滿14歲的西矢花和16歲的中山楓奈分獲金、銅牌,13歲的巴西選手萊亞爾獲得亞軍。

  7月26日,日本選手西矢花(中)、巴西選手萊亞爾(左)和日本選手中山楓奈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至此,日本選手包攬了滑板項目街式賽的全部兩枚金牌。25日,23歲的日本選手堀米雄斗加冕男子冠軍,巴西選手霍夫勒和美國選手伊頓分列第二、三位。

  首次參加奧運會即進入決賽,曾文蕙表示仍有遺憾:“賽前的目標就是決賽,疫情期間封閉備戰學了很多難度動作,但今天還有動作沒做出來呢。”

  街式比賽分為兩輪走線(Run)和五個大絕招(Trick)動作。走線為45秒的滑行,選手自由選線並做出一系列技巧動作﹔大絕招為選手任意選擇場地中的障礙物完成技巧動作。走線和大絕招的滿分均為10分,從7個分數中選擇4個最高分相加即為總分。

  當天的預賽中,曾文蕙第一個大絕招即用出了新動作尖翻5050,獲得4.92分,是預賽20名選手所有大絕招動作中第四高的分數,連現場解說都驚呼“出乎意料”。此后,憑借又一個穩定的大絕招有效分,曾文蕙以預賽第六晉級。

  7月22日,中國滑板隊隊員曾文蕙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決賽競爭更加激烈。尤其進入大絕招階段后,8名選手紛紛挑戰難度動作,每輪僅有不到一半的選手能完成動作,人仰板飛的場面頻頻出現。第二輪大絕招中,曾文蕙再次祭出尖翻5050,再拿4.93的高分,排名一度躋身前四。但隨著后續的失誤,以及西矢花和萊亞爾連續完成大絕招,曾文蕙排名下跌。最后一輪,曾文蕙選擇了難度更大的尖翻50,嘗試失敗。

  “其實那本來是備選動作,但我想沖一下獎牌,做簡單的動作沒有意義了嘛,還是要拼一下。”曾文蕙說,她已開始期待下一次奧運會,她的目標是獎牌。

  該項目世錦賽和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雙料冠軍、日本選手西村碧莉發揮不佳,當天僅列第八。

  8月4日和5日還將進行滑板公園賽的比賽,中國選手張鑫將參加女子比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