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可摧 夢想不滅——東京奧運會演繹“老兵傳奇”

2021年08月05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歲月可摧 夢想不滅——東京奧運會演繹“老兵傳奇”

  新華社東京8月4日電 (記者張澤偉 劉陽 譚暢)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

  對一個運動員來說,哪怕他能打敗天下所有對手,但可能永遠無法戰勝另一個敵人——時間。

  東京奧運會上,“00后”稱霸賽場固然可喜,“初生牛犢”爭金奪銀值得點贊,但更讓人感佩和銘記的,是那些與對手和時間雙重對抗的老將,他們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用拼搏、汗水、熱愛、執著,鑄就人生的豐碑,書寫奧林匹克的傳奇。

  老驥伏櫪

  在國際舉重界,呂小軍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粉絲都稱他為“軍神”。在東京奧運會上,呂小軍也用表現和實力,証明了自己當之無愧。

  7月31日,呂小軍奪冠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男子舉重81公斤級比賽中,37歲的呂小軍面對一眾二十幾歲的年輕選手,以374公斤的總成績奪冠。

  這是呂小軍的第二塊奧運金牌、第三塊奧運獎牌,更重要的是,他以37歲的“高齡”,成為世界上年齡最大的舉重奧運冠軍。

  舉重需要絕對力量和爆發力,呂小軍不僅戰勝了對手,更克服了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下降等挑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說:“呂小軍帶動了全隊人,他是我們中國舉重隊勇攀高峰的象征。”

  在東京奧運會,中國舉重隊8人參賽收獲7金1銀,創造舉重隊奧運參賽歷史最好戰績。

  在田徑賽場,奧運會“四朝元老”鞏立姣也在書寫“老兵傳奇”。鉛球決賽中,她一再刷新個人最好成績,最終以20米58的佳績奪冠。

  作為中國最好的女子鉛球運動員,練習鉛球21年的鞏立姣對奧運賽場並不陌生,但前三次奧運會她第二、三、四名都拿過,唯獨沒能站上最高領獎台。在東京,她終於如願。

  8月1日,鞏立姣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這是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首枚田徑金牌,也是中國奧運史上首枚田賽項目金牌。在比賽中一直克制著自己情緒的鞏立姣,奪冠后終於可以讓眼淚肆意流淌。

  “80后”的蘇炳添也在創造歷史。在世界矚目的“飛人”大戰半決賽中,他一戰封神,跑出9秒83!刷新亞洲紀錄,成為首位站上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跑道的中國人。決賽中,他以9秒98的成績最終獲得第六名,再創歷史。

  “對我來說,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兩度跑進10秒,我覺得已經非常開心了。今天對我來說,是一輩子最好的回憶。”蘇炳添說。

  沒有輸家

  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但是,能夠得償所願者,畢竟是少數。東京奧運會參賽選手約11000人,隻有約3%的人能獲得金牌。對於奧運會上的那些傳奇老將,豈能以輸贏來評判。

  在女子競技體操領域,過了20歲都會被認為是“老將”。但,46歲的丘索維金娜,歷經千辛萬苦第八次站上了奧運會賽場。這位“媽媽級”選手在跳馬比賽中,第一跳和第二跳都出現了失誤,最終排名第11位,止步資格賽。

  堅強的丘索維金娜終究沒有忍住奔涌而出的淚水。現場雖沒有觀眾,卻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在場的裁判、志願者、媒體工作者等紛紛起立鼓掌,向這位用一生詮釋奧運精神的偉大運動員致敬。

  7月25日,丘索維金娜在比賽后流淚。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從1992年以獨聯體運動員身份參賽,到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出戰,再因為兒子治病改為德國國籍,最終又恢復烏茲別克斯坦國籍,丘索維金娜八戰奧運會的故事堪稱傳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

  跟丘索維金娜一樣,“媽媽”級選手吳靜鈺也沒能走到最后。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復活賽中,這位34歲的前奧運會冠軍輸給了23歲的對手。

  “對手貼上來的那一刻,感受到速度和沖擊時,我知道,這就是時間的力量。”四戰奧運會的吳靜鈺說,“競技體育就是這樣,我能接受自己這樣的狀態退役,因為我覺得我盡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這一切。”

  面對成功能淡然,面對失敗能坦然。吳靜鈺帶著奧林匹克給她的精神財富,平靜坦然地走向人生的下一階段。

  7月25日,盧森堡老將倪夏蓮准備出場比賽。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攝

  代表盧森堡出戰的58歲的倪夏蓮,在乒乓球比賽中早早出局﹔四戰奧運的日本體操“全能王”內村航平,在唯一參賽的單杠項目中無緣決賽﹔中國老將諶龍、董棟分別在羽毛球和蹦床比賽中憾失金牌……他們都“失敗”了,但都不是輸家。

  精神豐碑

  究竟有什麼魔力,能讓這些老將拼盡全力想要站上奧運會的舞台?哪裡來的動力,能讓他們日復一日地訓練、一次次向年齡和極限發起挑戰?

  呂小軍說,是對祖國的熱愛。每一次參加奧運會,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看五星紅旗在賽場飄揚,聽《義勇軍進行曲》在場館回響。

  東京奧運會也許並不是呂小軍的謝幕演出。“明年世錦賽,如果還能看到我,(那麼)巴黎奧運會上你絕對會看到我。”他說。

  丘索維金娜說,堅持是緣於熱愛。如果說以前不斷輾轉參賽摻雜著物質的追求,如今的她完全是因為熱愛。“沒有秘密。我就是喜歡體操。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聽從內心,堅持運動。我喜歡體育,我知道它是什麼,我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7月24日, 中國選手吳靜鈺(中)出場。新華社記者王毓國攝

  吳靜鈺也說:“跆拳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承載了很多東西,幾乎佔據了人生的一大部分,我從跆拳道學到了很多,是熱愛也是一種信念。”

  堅持,也是為了探索和挑戰。吳靜鈺坦言:“如果裡約奧運會就退役的話,會特別不甘心。現在我是挑戰自己,在探索一條別的跆拳道選手沒有走過的路。我覺得我盡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這一切。”

  弦歌不輟,薪火相傳。“老兵傳奇”激蕩人心,奧運精神生生不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