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潔不簡單,東京奧運會在感動中落幕

2021年08月09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側記:簡潔不簡單,東京奧運會在感動中落幕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記者岳冉冉、王子江、朱翃、參與記者:林昊、王夢)

  8月7日夜,台風“銀河”突然造訪東京,洗透了整個城市。8日下午,距東京奧運會閉幕不到三小時,雨收雲散,東京灣上空出現雙彩虹。

  晚8時,夜幕下的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燈若星焰,流光溢彩,可容納近7萬人的體育場內沒有觀眾,隻有奧運會相關人員和記者。

  這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舉辦,卻依舊見証了無數拼搏奇跡的奧運會,即將落下大幕。

  這是一場沒有大規模團體表演,沒有華麗服裝道具,沒有現場人聲鼎沸的閉幕式,簡潔卻不簡單。

  8月8日,人們在日本東京灣的“夢之大橋”上拍攝奧運聖火台。新華社記者逯陽攝

  大屏幕上播放著開幕以來的精彩畫面,有決出冠軍的瞬間,更有溫情動人的場面:那些來自戰亂地區的運動員,如何在賽場追夢洒汗﹔那些在場上一爭高下的對手,如何為對方鼓掌點贊﹔在跑道摔倒的選手,如何扶起彼此、激勵完賽﹔共享跳高金牌的選手,如何彼此成就、激動相擁……

  看台上有人垂淚。榮譽不隻與勝負有關,友誼、團結,也是奧運會傳遞的真諦。

  各代表團入場。中國旗手蘇炳添高舉國旗,昂首闊步。“一戰封神”那晚,他紅衣如火,跑出9秒83破亞洲紀錄,成為首位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中國人。

  8月8日,東京奧運會閉幕式上,中國代表團旗手蘇炳添入場。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這個夏天,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收獲38金、32銀、18銅,獎牌總數88枚,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431名中國代表團運動員以出色表現,向世界展現了自信、奮進、不斷超越自我的體育精神。

  輕快的音樂中,新國立競技場變成了歡樂的海洋,運動員們戴著口罩,揮舞小旗,或舞蹈或拍照。

  在高科技手段下,金色五環升騰在舞台中央,焰火噴射,全場沸騰。

  這是非常時期重啟的奧運會。約11000名運動員在33個大項、339個小項中,向世界展現了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他們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追求,令全球為之振奮,為之動容。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評價,本屆奧運會是一屆“希望、團結、和平”的奧運會,是一屆“前所未有”的奧運會。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也說:“今晚,在這裡點燃的奧林匹克聖火將悄然熄滅,但在這裡點燃的希望將永恆不熄。”

  8月8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會旗交接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在奧運五環旗交接儀式上,當巴赫把旗交給巴黎市長伊達爾戈時,掌聲四起。

  精彩的巴黎八分鐘開始。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下屆奧運會舉辦國的國歌不在現場演奏,而是通過視頻展示。法國音樂家們在巴黎各個角落,共同演奏了《馬賽曲》。

  曲畢,一位騎小輪車的女孩在巴黎各大建筑屋頂開始騎行。巴黎地標也通過這些“飛檐走壁”一一亮相:巴黎錢幣博物館、奧賽博物館、巴黎大皇宮、巴黎歌劇院、凱旋門、協和廣場、埃菲爾鐵塔、先賢祠。城市與體育、古老與現代、永恆與青春在短片中完美交融。

  在巴黎現場,“法蘭西巡邏兵”飛行表演隊將天空渲染成了藍白紅三色。現場播放的宣傳片中,埃菲爾鐵塔化身大型“旗杆”,通過電腦特效在塔身上展示了帶有巴黎奧運會會徽的虛擬旗幟。

  “自疫情發生以來,這是第一次,整個世界團結在一起。體育重回舞台中央。世界上億萬的人們情同與共,分享喜悅與激勵的瞬間,這給予我們以希望,這給予我們對未來的信念。”巴赫說。

  燃燒著的奧林匹克聖火緩緩熄滅。五彩斑斕的煙花點亮夜空,現場大屏幕顯示出“ARIGATO”(日語“謝謝”)字樣,東京奧運會正式落幕。

  現場的人們不願意離開。今夜的東京為奧林匹克運動留下了難忘的回憶,為世界送出了美好的祝福。

  2021年的夏天,屬於體育、屬於奧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