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騰飛,北京再會——寫在東京奧運會閉幕之際

2021年08月09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夢想騰飛,北京再會——寫在東京奧運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8日晚,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緩緩熄滅。盛會落幕,一幕幕精彩瞬間成為永恆﹔夢想升騰,我們相約北京,向著冬奧會發起沖刺。

  16個難忘日夜,見証競技體育的榮耀與夢想,凝聚人類社會的團結與友誼。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但病毒無法侵襲高昂斗志,口罩遮擋不住真摯笑臉。五環旗下,20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代表團及難民代表團、約11000名運動員情同與共、奮力拼搏,向著更快、更高、更強發起挑戰,書寫力與美、速度與激情的璀璨篇章。

  8月8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會旗交接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奧運會之所以牽動人心,不僅在於摘金奪銀的高光時刻,更在於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的奮斗意志,在於公平競爭、重在參與、享受比賽、尊重對手的體育精神。它超越時空歷久彌新,賦予奧運更為豐富的內涵和生生不息的魅力。12歲的敘利亞乒乓球手亨德·扎扎越過戰火奔赴賽場﹔中國選手張雨霏與身患白血病后重返泳池的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相擁告慰﹔46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第八次站上奧運賽場……他們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卻用真誠與善良詮釋了奧林匹克運動“更團結”的真義,為人類攜手應對挑戰帶來深刻啟迪。

  此次中國軍團以昂揚精神和自信身姿征戰東京,勇奪38金32銀18銅,金牌數追平在倫敦奧運會取得的境外參賽最好成績。難以忘懷,“00后”楊倩射落首金,掀起青春風暴﹔蘇炳添一戰驚世,歷史性站上男子百米決賽跑道﹔四戰奧運的鉛球名將鞏立姣終將金牌收入囊中。賽場上他們拼盡全力百折不撓,賽場外他們青春洋溢率真爽朗。他們是激情洋溢的體壇先鋒,是驚艷世界的中國力量,更是14億多中國人的自豪與驕傲!

  8月8日,東京奧運會閉幕式在新國立競技場舉行,中國代表團旗手蘇炳添入場。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8月8日,這個日子對於中國意義非凡。13年前的這一天,北京奧運會在一場氣勢磅礡的開幕式中盛大開啟。中國向世界展現了一場無與倫比的賽會,中國體育就此站上騰飛的新起點。8月8日還成為中國的“全民健身日”。當馬拉鬆火遍大江南北,當冰雪運動走出山海關,追求健康體魄與精神,成為平凡你我擁抱奧林匹克的最佳方式。13年來,競技體育繼續攀越高峰,運動健身理念深入人心,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推進,體育產業向著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目標穩步發展,我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扎實邁進。

  再過6個月,冬奧會聖火將在北京燃起。中國正張開雙臂,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兒。從採用世界上最先進最環保制冰技術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到充滿東方文明意蘊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12個競賽場館已經如期完工。面對疫情影響,中國克服各種困難,推動籌辦工作朝著既定目標穩步前進。在不久前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中國給予高度評價,表示場館建設、遺產可持續等籌備工作各項進展都非常令人滿意,“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更是將成為世界冬季體育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國家速滑館冰面。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明年立春之日,世界矚目中國。長城腳下,將再次奏響和平、友誼、進步的華彩樂章,且看“雙奧之城”雄風再展,新時代中國必將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