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走了,巨額赤字來了……

2021年08月11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走了,巨額赤字來了……

  中新網8月10日電 8月8日,東京奧運會正式落下帷幕。賽場上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和屢次刷新世界紀錄的壯舉,成為本屆奧運會的寶貴財富。然而,奧運落幕后,東道主日本卻不得不面對奧運會帶來的巨額赤字問題。

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圖為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在閉幕式上致辭。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圖為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在閉幕式上致辭。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在日本《每日新聞》撰文稱,除場館建設費外,延期一年帶來的追加費用、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費用等公共支出增加,給東京奧運會帶來巨額赤字。

  文章指出,東京都政府原計劃通過再次利用奧運村等措施,創造2.26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56億元)的收益,通過旅游和應用先進技術等創造9.17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502億元)的收益。然而現在看來,這些都無法實現。

  日本《每日新聞》援引三菱UFJ研究咨詢公司首席研究員小林真一郎稱,由於東京奧運會原則上空場辦賽,在這期間,經濟效果“幾乎為零”。許多贊助商也減少了廣告活動。

  《紐約郵報》此前稱,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自1960年以來,每屆奧運會平均超支172%。然而,東京奧運會的費用,可能比最初的預算高出約400%。其中大部分將無法收回。

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圖為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左)在閉幕式會旗交接儀式上將奧林匹克會旗交給巴黎市長伊達爾戈。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圖為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左)在閉幕式會旗交接儀式上將奧林匹克會旗交給巴黎市長伊達爾戈。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美國史密斯學院經濟學家津巴利斯特曾預測,本屆奧運會讓日本至少損失了3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950億元)。東京奧組委在東京奧運會上花費了3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275億元),這與最初的7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75億元)預算相去甚遠。

  而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據野村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估算,受大部分賽場空場舉辦影響,門票收入和觀眾的住宿費等銳減,造成133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0億元)收入蒸發。

  同時,木內登英指出,自7月12日發布第四次東京都緊急宣言以來,由於在外就餐和住宿的機會減少,一系列緊急宣言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達到2.19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14億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