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每一個伯樂——記東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首金獲得者李豪

2021年08月28日10:10  來源:新華社
 

右手支撐后仰,擋開對手刺來的劍,起身,左手持劍迅猛出擊,電光石火的一剎那,勝局已定!25日的東京殘奧會賽場上,中國選手李豪以15:12戰勝烏克蘭選手曼科,奪得男子佩劍個人A級金牌。首次亮相殘奧會的李豪,為中國代表團贏得東京殘奧會首枚金牌。

李豪1994年出生在四川省華蓥市明月鎮,兩歲時遭遇車禍右腿被截肢。童年的不幸並沒有泯滅男孩子的好動天性,長大后李豪選擇成為一名運動員。2014年,還在練游泳的李豪在評級時受挫,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落差,差點放棄運動生涯。“但自己還是不甘心,想挑戰一下。在堅持游完之后,被擊劍教練看上了,從而轉項開始了新的運動生涯。”回想這個過程,李豪說:“這是很難忘記的,要感恩每一個伯樂。”

2015年,李豪從四川來到上海,加入了上海輪椅擊劍隊。入隊之后,他發現自己的技術和其他隊員有差距,基本功不扎實,很多動作不僅僅是要改,而是幾乎要推倒重來。除了技術上的難題,右腿持續多年的老傷引發的神經痛,也是李豪必須堅強面對直至“已經習以為常”的困難。“最近好一點,不那麼頻繁了,幾個月才痛一次。”他說。

此后,通過更加系統的訓練,李豪的擊劍技術有了長足進步,開始在各大比賽中嶄露頭角。在男子佩劍個人A級項目上,他先后奪得2016年世界杯第三名、2017年全國錦標賽第三名、2018年世界杯冠軍、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第二名以及2019年世錦賽第二名。

在25日的比賽中,李豪先是在半決賽以15:12戰勝了第四次參加殘奧會、既是隊友更是前輩的田建全,闖入決賽。當面對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兩位的烏克蘭選手曼科時,李豪取得了3:1的良好開局,又被對手連得6分反超比分,隨后兩人各得一分形成了4:8落后的局面。經過心態和戰術上的調整,李豪連續追分至10:8,並在最后幾劍的爭奪中保持住了領先優勢,最終在自己的殘奧首秀中以又一個15:12奪得冠軍。

比賽過程中,若運動員前后活動的幅度比較大,兩個輪椅連著下面固定的軌道會一起跑偏,需要志願者上來把他們拖回正中。此時李豪會盡量讓自己單腿站起來,以方便志願者的工作。當比賽中因為出劍動作過大臀部離開輪椅、被罰黃牌時,李豪也會掀開護面向裁判示意。“這場我其實蠻放鬆的,就是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發揮自己的特長,就想一分一分拿下比賽,不辜負教練的悉心指導,也不辜負自己的付出。”

賽后,當記者採訪李豪,並告訴他這是中國殘奧軍團的首金時,李豪先是稍有些驚訝地問:“首金嗎?”而后開心地笑著說:“我沒有想到,我之前說能進前四、拿個牌,就覺得不負此行。這次能拿下比賽不是說我技術多麼好,而是我敢拼敢打,第一次參加殘奧會沒有負擔、沒有多少壓力。”

接下來,李豪還將分別於28日和29日參加男子花劍個人A級和男子花劍團體比賽的角逐。除了“希望自己把這種狀態帶到后面的每一場比賽”之外,李豪更希望能早日回到家鄉,見到在外務工的父親,吃上父親親自下廚做的家鄉菜。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