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圓滿收官 用自強不息精神奏響生命贊歌

2021年09月07日08:23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東京殘奧會中國軍團圓滿收官 用自強不息精神奏響生命贊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第16屆殘奧會閉幕式目前正在日本東京舉行。在本屆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奮力拼搏、突破自我,以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獎牌總數207枚,創造29項世界紀錄的優異成績,連續五屆殘奧會高居金牌和獎牌“雙榜”榜首,用自強不息的精神奏響了生命的贊歌。

  從昨晚(9月4日)到今天,中國體育代表團又在羽毛球、田徑等項目上斬獲多枚金牌,也將中國軍團本屆殘奧會取得的金牌總數定格在96枚。

  東京殘奧會是我國參加境外殘奧會參賽大項最多的一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田徑、游泳等傳統優勢項目發揮出色,佔了代表團獎牌的多數。其中,乒乓球、輪椅擊劍項目取得的金牌數均超過項目設置全部金牌數的一半,展現出絕對的統治力。首次列為殘奧會比賽項目的羽毛球、跆拳道項目,共取得了5金3銀3銅的好成績。過去的12個比賽日,每次五星紅旗的升起、國歌的奏響都彰顯著我國運動員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也激勵和感動著國人。

  集體項目,男子盲人足球闖進四強﹔坐式女排收獲亞軍﹔男子盲人門球時隔13年再度登上領獎台,收獲銀牌﹔女子輪椅籃球創造了歷史最佳戰績,摘得1枚銀牌。

  從輪椅擊劍選手李豪摘下首金開始,中國運動員們就在不斷突破極限。有重賽依然霸氣奪冠、刷新世界紀錄的馬佳,也有初出茅廬、16歲就將世界紀錄提升8秒多的蔣裕燕。在游泳賽場,作為第三次參加殘奧會的老將,31歲的鄭濤取得了4枚金牌、4破紀錄的耀眼成績,並和隊友們一起三次讓三面五星紅旗同時飄揚在東京賽場。在乒乓球女子團體TT6—8級比賽中,王睿和隊友們一起站上了最高領獎台。2008年汶川地震,15歲的王睿在那場災難中失去了右腿,13年后,這個倔強、不向命運低頭的姑娘在東京兌現了自己為國爭光的夢想。

  驕人的成績背后其實是一支平均年齡27.5歲的年輕隊伍,其中首次亮相殘奧會的年輕選手超過40%,參加田徑項目的李露是河南鄧州一名老師,比賽一結束,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趕緊回到學生身邊。

  在殘奧會的賽場上,沒能拿到金牌或者獎牌的選手依然是大多數。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體育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殘奧會的舞台上沒有失敗者,他們頑強拼搏的精神早已超越勝負。如今,我國8500萬殘疾人中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體育活動中來,標志著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