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新政”能否成真?

2021年10月0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岸田“新政”能否成真?

  新華社東京10月8日電 (記者郭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在國會發表就任后首次施政演說,闡述了內政外交政策主張。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在應對疫情、提振經濟、經濟安保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政策,但從此前他對黨內和內閣的人事安排來看,其政權難以擺脫自民黨黨內其他大派閥勢力的影響,因此他的這些主張能否得到落實仍有待觀察。

  內政突出“新”

  岸田在演說中表示,當前日本仍處於新冠疫情下的“國難”之中,應對新冠疫情是重要課題。盡管目前日本已全面解除緊急狀態,但決不能掉以輕心。政府將確保為所有願意接種的人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並提前為第三劑疫苗接種做好充分准備。他還提出,將評估政府此前的危機管理體制,強化指揮職能,修訂相關法律以控制人流和保障醫療資源,同時通過促進國產疫苗研發和治療藥物上市等措施,從根本上強化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危機管理能力。此外,政府將提高護士及護理人員收入,加大對疫情期間各行業的財政支持力度,創造與疫情共生的“新社會”。

  在經濟領域,岸田提出實現“新資本主義”的遠景目標。他表示,將通過實行大膽的金融政策和靈活的財政政策、增長戰略,努力擺脫通貨緊縮,切實重振經濟,並努力實現財政健全化。其核心理念是通過增長和分配戰略實現經濟良性循環,其中“科技立國”“數字田園城市國家構想”等內容是經濟增長戰略的主要支柱。

  對此,在野黨方面認為,岸田的“新資本主義”構想沒有實質內容,整體政策方向與前任安倍晉三和菅義偉政權相比沒有太大改變,屬於換湯不換藥。

  在岸田的施政綱領中,還有一處值得關注的是“新經濟安保政策”。岸田表示,為打造強韌的供應鏈,確保日本經濟安全,擬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為此,岸田內閣新設了經濟安全保障大臣一職,其主要任務是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及相關國家戰略。據日媒分析,“新經濟安保政策”可能將重點從能源、信息通信、交通、海上物流、金融、醫療等領域著手實施。

  外交掣肘多

  在外交和安保領域,岸田強調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基軸,日本政府將靈活運用與美國、澳大利亞、印度的四方合作,大力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他還表示,將致力於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等,加強日本的導彈防御能力和海上安保能力。

  在談到對華關系時,岸田強調,與中國建立穩定的關系對兩國、地區以及國際社會都很重要。日本將在一些問題上應主張的則主張,強烈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行動,與此同時“持續與中國對話,共同攜手應對諸多課題”。

  就日俄關系,岸田說,不解決領土問題就不會締結日俄和平條約,兩國將在構建首腦間信賴關系的同時,謀求包括締結和平條約在內的日俄關系全面發展。就日韓關系,岸田表示,韓國是日本的重要鄰國,應恢復健康的日韓關系。日方也將堅持一貫立場,強烈要求韓方採取適當應對措施。

  分析人士認為,岸田出身自民黨內外交政策偏“鴿派”的宏池會,但他在競選自民黨總裁期間為討好黨內保守勢力,一改穩健作風,在外交安保問題上發表了一些強硬言論。從目前的權力分配情況看,岸田在新內閣中留任了菅義偉內閣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黨內則重用高市早苗這樣的右翼保守人物,使得其外交安保路線難以完全擺脫安倍政權的印記。因此,岸田政府未來能否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改善與鄰國的關系,仍有待觀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