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會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降至今春前的水平

2021年10月14日16: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召開的新冠疫情對策專家組會議分析稱,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在持續減少,單日新增病例數已低於今年春季疫情大規模爆發之前的水平。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召開的新冠疫情對策專家組會議。(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專家組在會議上建議,應提醒民眾繼續做好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並切實提高年輕群體的疫苗接種率,以保持新增確診病例數持續減少的趨勢。

另一方面,雖然近期重症以及死亡病例數也在持續減少,但並未降至“第5波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專家稱,日本各地解除緊急狀態后,東京等地的夜間人流量明顯增加,或將對新增確診病例數的下降趨勢產生影響,有可能導致疫情出現反彈。專家呼吁日本民眾,應繼續做好正確佩戴無紡布口罩、勤消毒、避免前往高風險地區等基本防護措施。

此外,專家組認為,日本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應切實提高年輕群體的疫苗接種率,同時進一步加強醫院、保健所等醫療機構的醫療資源保障能力,防止出現疫情反彈。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需警惕夜間出行人數猛增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在專家組會議上表示,各地在解除緊急狀態后,大部分地區的夜間出行人數出現猛增,需關注並警惕這一形勢的發展。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在專家組會議上發言。(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在會上表示,為了保持現在的良好形勢,需進一步降低新增確診病例數,防止疫情反彈。

專家組會議負責人、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脇田隆字指出,為達成群體免疫的效果,需盡量提高年輕群體的疫苗接種率,並為民眾安排盡可能方便的接種方式。

日本政府面向住宿設施開展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的實証試驗

10月1日,日本19都道府縣正式解除了緊急狀態。日本政府計劃以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人群及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群為對象,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為解決放寬限制措施后可能出現的問題,日本觀光廳將從10月15日起,對全國108家酒店、旅館等住宿設施實施相關的實証試驗。

日本觀光廳將從10月15日起,針對全國108家酒店、旅館等就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進行實証試驗。(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實証試驗包括客人在酒店等住宿設施辦理入住時,工作人員如何順暢地確認客人已接種疫苗或檢測結果為陰性,並通過問卷調查等方式確認客人在入住2周后其健康狀況發生那些變化,以驗証相關防控措施的效果。

日本觀光廳表示,將結合針對住宿設施以及旅行社組織的旅行團開展的實証試驗結果編制疫情防控指南,並計劃再次恢復“Go To Travel”旅游支援項目。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