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將逐步關閉集體接種點 呼吁民眾加快接種速度

2021年10月14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圍繞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日本東京都政府率先開始逐步縮小新冠疫苗集體接種點的范圍,各區、市政府也開始呼吁當地民眾,如果還未接種疫苗需盡快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日本全國的疫苗接種人數及比例。(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了解,日本政府希望在2021年11月底之前對所有希望疫苗接種的人群完成接種工作。據預測,截至11月底,日本全國將有64.8%的人口會完成第二劑疫苗的接種。

目前,由於東京都希望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減少,不少接種點已經空置下來。而在其他地區,也有一部分集體接種點已經關閉。日本開始逐步對疫苗接種工作進行收尾。

小金井市一集體接種點將在本月底關閉

東京都小金井市政府設在武藏小金井車站前的集體接種點預計將於10月底關閉。工作人員12日在車站前呼吁當地民眾,如果想接種疫苗應盡快前往指定接種點去接種。車站前的集體接種點關閉后,如果想接種疫苗就需要到小金井市保健中心去了。

12日,工作人員在車站前呼吁當地民眾,如果想接種疫苗應盡快前往指定接種點去接種。(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小金井市新冠病毒傳染對策擔當課長堤直規說:“現在雖然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仍有民眾未接種疫苗,所以對疫情反彈的擔心還是有的。接下來,在疫苗接種點被削減之前,請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務必盡快前往指定地點接種新冠疫苗。”

東京都23區開始縮小疫苗接種點的規模

根據調查,東京都23區目前正在縮小疫苗接種點的規模,其中7個區預計在10月底停止集體接種點的接種工作。

從各區的舉措看,東京都內除江東區外的22個區在減少集體接種點的同時,也在逐漸減少醫療機構針對個人的疫苗接種等服務。中央區、江東區等五個區已決定最晚在10月底結束針對個人的疫苗接種工作。其中,中央區與江東區已明確將於本月16日、17日結束針對個人的疫苗接種工作。

另外,墨田區和台東區將於本月上旬結束在公共設施的集體接種工作。但是,東京都內23區的醫療機構、公共設施仍會為希望接種疫苗的個人進行接種。

日本政府設立的2個大型集體接種中心11月底關閉

據了解,日本政府設在東京都以及大阪府的兩個大型集體接種中心將於11月底同時關閉。

數據顯示,從10月4日開始,新冠疫苗的接種范圍已擴展至16、17歲人群,但仍空置出大量的預約指標。

日本政府設在東京都和大阪府的兩個大型集體接種中心將在今年11月底同時關閉。(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統計顯示,10月4日至10日期間,在可接受7萬人預約的東京都大型集體接種中心實際上隻有大約1萬2000人進行預約﹔大阪府的大型集體接種中心可以接受3萬5000人的預約,但實際上的預約人數僅有大約4000人。對此,日本防衛省呼吁,如果有接種需求,希望請一定盡快預約。

日本為何縮小接種點的規模

日本之所以逐步開始縮小接種新冠疫苗規模,主要是因為國家提供的疫苗已基本告罄,而有接踵需求的民眾也在不斷減少,沒有必要一直空置著那些疫苗接種點。

據了解,截至10月13日,日本政府已向全國各地發放了1億7300萬劑輝瑞疫苗。如果包括莫德納疫苗在內,日本政府已向12歲以上的大約9成民眾發放了2劑疫苗。

日本厚生勞動省透露,各地預約接種疫苗的人數已開始不斷下降。特別是集體接種點,考慮到醫師、護師等醫療從業人員的人工費,關閉部分接種點成為最佳選擇。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