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發生史上最嚴重赤潮災害 經濟損失超46億日元

2021年10月14日15: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吳穎)日本北海道政府日前發布消息稱,9月以來,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海域出現大規模赤潮,已導致附近有大約1.78萬條鲑魚和1500噸海膽死亡,經濟損失十分嚴重。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於12日下午拜訪了日本農林水產省,希望政府查明赤潮原因,加強對漁業從業人員的支援政策,同時向受災地區提供財政支持。

北海道史上最嚴重的赤潮災害

近期,在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海域,接連發生了鲑魚和海膽大量死亡的災害。據日本水產廳透露,截止至10月8日,附近海域約有1.78萬條鲑魚和1500噸海膽死亡,其他魚類也受到了影響,經濟損失高達4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6億元)。北海道政府稱,災害程度在當地是最嚴重的一次。

據報道,9月位於北海道豐頃町的大津漁港捕獲的秋鲑魚中大約有4000條已經死亡。另外,從釧路地區到日高地區的太平洋沿岸海域也出現養殖海膽大量死亡的情況。秋鲑和海膽大量死亡的原因被認為是赤潮所致。

據悉,9月中旬,釧路市的桂戀漁港就發現有赤潮出現。此后在根室市到日高樣似町的太平洋一側大范圍地區也發生了赤潮。進入10月以來,在浦河町和新日高町也出現漁場中的海膽大量死亡的情況,並且受災區域正在向西延伸。

據了解,在北海道養殖海膽,需要將小海膽放流到海裡使其成長3、4年后再進行捕撈,所以推測這次受災也將會對明年以后的捕撈產生不利影響。

赤潮災害將導致餐飲業提價

這次赤潮災害的出現已經直接導致海膽的市場價格上升2成左右,因此餐飲店不得不考慮提高海膽蓋飯等菜品的價格問題。函館的一家餐飲店店主表示,現在海膽蓋飯賣得越多,店裡的虧損就越大。我們不得不根據進貨價上調菜品的銷售價格。

北海道向國家申請支援

12日,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前往日本農林水產省,向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提交請願書,希望國家盡快查明原因,加強對漁業從業人員的支援政策,並對受災地區提供財政支持。

對此,金子原二郎表示,北海道的受災情況看來非常嚴重,將會盡快派遣副大臣帶隊前往查明原因。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