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正式解散

2021年10月15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正式解散

  新華社東京10月14日電(記者郭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4日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宣布解散眾議院。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當天下午在眾議院總部會議上宣讀解散詔書,眾議院正式解散。

  岸田當天下午宣布,下屆眾議院選舉將於本月19日發布選舉公告,31日進行投票。

  根據日本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解散后須在40天內舉行選舉。

  此前,岸田在當選自民黨總裁時表示,新一屆眾議院選舉中將與公明黨一起努力爭奪眾議院超過半數議席。

  2017年10月,日本舉行第48屆眾議院選舉,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大勝,共獲得全部465個議席中的313個席位,超過眾議院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

  日本眾議院選舉實行小選區和比例代表並行制。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並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