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絡上流行“打賞” 一高中生花掉家長700萬日元

2021年10月27日16: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7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民眾的外出活動減少,通過應用程序在線觀賞音樂演出等直播內容並花錢“打賞”的人群在日本不斷增加。據一家日本民營調查公司統計,其市場規模已達到5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8.0億元)。

伴隨著這個情況的出現,增加的還有各類過度消費及糾紛問題。今年,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全國消費生活中心接到的相關咨詢已達102件,與2020年全年的咨詢數相比增加了21件。

在2021年的相關咨詢內容中,47件與未成年人有關。其中就包括一名高中生擅自使用家長信用卡進行“打賞”、消費金額高達7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9萬元)的案件。

據日本民營調查公司透露,與“打賞”相關的市場規模達500億日元。(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對此,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民生活中心咨詢信息部科長加藤玲子說,孩子使用家長的信用卡進行消費,會被視為已經得到允許,所以很有可能無法向直播平台索要退款。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