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舉辦多種活動呼吁民眾提高乳腺癌防治意識

2021年10月27日17: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7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以佩戴“粉紅絲帶”為標志的全球性乳腺癌防治活動自1992年10月在美國發起后,每年的10月成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或警示月,而每年10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則被確定為“粉紅絲帶關愛日”。近期,日本各地相繼舉辦亮燈等活動,呼吁民眾提高預防乳腺癌的意識。

受新冠疫情影響 有關乳腺癌的檢查就診數減少

在福井縣一家醫院日前開展的相關乳腺癌預防宣傳活動中,工作人員為測完體溫后進入醫院的人們貼上粉紅絲帶貼紙,呼吁民眾要意識到乳腺癌篩查的重要性。醫院內還通過展板等方式對乳腺癌篩查進行了說明。

據該縣健康管理協會稱,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蔓延,當地民眾減少了外出活動,乳腺癌相關項目的篩查就診次數比前一年減少了約3成。

富山縣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當地的各類癌症篩查就診次數與前一年相比均出現下降。其中,胃癌篩查的次數較上一年度下降了3成,肺癌篩查的次數下降了約2成,大腸癌、宮頸癌、乳腺癌的篩查次數下降了約1成。當地相關部門對此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當地政府組織的癌症篩查團體活動一度無法開展。在相關條件具備后,為避免出現“3密”(密集、密閉、密切接觸)情況,在開展團體癌症篩查工作時還縮小了參與人員的規模。部分地區的醫療機構也實施了限制就診人數等防疫措施。

五地區開展通過血液檢查早期發現乳腺癌的臨床試驗

由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日本抗癌協會共同推進的一項可通過血液篩查乳腺癌的臨床試驗,將從11月起在沖繩、北海道等5個地區大規模實施。該項臨床試驗旨在開發出通過驗血簡便且精准的乳腺癌篩查方法。

據悉,沖繩縣內的臨床試驗將在今年11月至2022年3月期間實施,對象為接受乳腺癌精密檢查的40歲至69歲女性。沖繩縣一家醫療機構負責人表示,“准確度較高的癌症篩查體系及途徑有助於減輕患者的心理和身體負擔”。他呼吁對象人群積極協助開展這項臨床試驗。

金澤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增加乳腺癌細胞的蛋白質

由日本金澤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研究成果稱,發現了能增殖乳腺癌細胞的蛋白質。如果能開發出有效抑制該種蛋白質的藥物,或能就此預防乳腺癌的發生。

據報道,研究團隊在對發病早期階段的患者乳腺癌細胞的周圍細胞進行研究發現,少量的乳腺細胞中存在著可增殖癌細胞的蛋白質。研究團隊將癌細胞移植到含有該種蛋白質的乳腺上后,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發展成大塊腫瘤。而將癌細胞移植到沒有這種蛋白質的乳腺上后完全沒有形成腫瘤。研究團隊表示:“未來如果能成功開發出可有效抑制該種蛋白質的藥物,或將有助於癌症的預防和早期治療。”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女性中每9人就有1人會罹患乳腺癌。

廣島城點亮粉燈

為了提高民眾對乳腺癌及相關檢查的理解程度及預防意識,廣島城於10月18日亮起了寓意“傳遞不向乳腺癌和新冠疫情認輸的勇氣”的粉紅色燈光。

廣島城亮燈活動一直持續至23日。這次亮燈活動旨在讓更多的人了解乳腺癌的存在,並呼吁政府加大對患者的支援力度並加強醫療體制。

據悉,札幌和大阪等5個城市自10月18日起,也啟動了粉紅絲帶乳腺癌防治公益活動的亮燈活動。相關活動策劃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該活動讓人們認識到早發現的重要性,也讓更多的人正確了解乳腺癌的相關知識,願大家能從粉色的光芒中獲得勇往直前的勇氣和力量。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