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繼續上演“世襲政治”

2021年10月28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繼續上演“世襲政治”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定於本月31日投票,首相岸田文雄承諾向國民呈現一個“脫胎換骨”的自由民主黨。只是,這次選舉雖然出現不少新面孔,名字卻很耳熟,他們來自日本政治世家,尋求延續“政治王朝”。

【子欲承父業】

共同社27日報道,現年38歲的山口晉前一天在首都東京附近的埼玉縣啟動競選活動。他的父親山口泰明現年72歲,是自民黨重量級人物,曾任選舉對策委員長。

“我將沿襲父親的政策原則,”山口晉在競選演說中表態,“地區不發展,國家無法發展。”不少有資歷的自民黨籍國會參議員為這名新人站台,提醒當地老鄉勿忘山口泰明的“業績”,呼吁支持他的兒子。

另一名資深議員、前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現年70歲,同樣不打算參加本屆眾院選舉,而是讓當律師的兒子在愛媛縣參選。其他自民黨“老人”中,73歲的前國會對策委員長川崎二郎、前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也選擇隱退,讓兒子接過衣缽。

培養子承父業的世襲議員,再從中產生首相,是日本政壇一大特色。“世襲政治”並非日本獨有,但日本國會議員“世襲”比例高於其他國家。

共同社報道,本屆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候選人336名,其中31%、即104人的家庭有政治背景,比如,父親或祖父曾任國會議員。在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這一比例是12.1%。

【難改老傳統】

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內山融認為,自民黨內“世襲”現象嚴重,原因在於出身政治望族的年輕人擁有贏得選舉的三大優勢,也是必要條件,即“地盤”(選民支持基礎)、人氣和資金。

內山說,競選成功需兼具人脈與財力,否則即便有學識、有想法,想在政界站穩腳跟“可能性較小”。

自民黨一直尋求修改黨規,對支持有政治背景的競選人施加嚴格標准。去年11月,時任黨首、首相菅義偉說,自民黨應當對“世襲政治”有所限制。

然而,繼任者岸田本月4日組建新內閣,多名內閣成員依然來自政治家族。比如,68歲的鈴木俊一接替麻生太郎出任財務大臣,其父鈴木善幸曾出任首相。岸田本人與日本歷史上多數首相相似,同樣出身政治世家。

立憲民主黨沒有明確否定“世襲政治”。黨首枝野幸男今年6月表示,不應當簡單地把世襲政治視為壞事。這一在野黨支持前國家戰略、經濟財政和消費者行政擔當大臣荒井聰的兒子在北海道競選眾議員。

日本選民對“世襲政治”褒貶不一。在埼玉縣,一名自民黨支持者稱贊本黨一名資深議員急流勇退,給兒子讓路,認為相比陌生人,議員后代更值得信賴。一名74歲的選民則說:“日本政治家似乎把國家政治當成一門家族生意。”(陳丹)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