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消費9月同比下滑

2021年11月06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1月5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5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9月日本家庭消費同比連續第二個月下滑,環比則出現上升。

報告顯示,9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均消費支出為26.53萬日元(1美元約合113日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9%﹔環比則上升5%,為5個月來首次上升。

從具體類別看,9月納入統計的10項消費類別中受外出就餐減少影響,食品類開支同比減少3.5%﹔由於汽車類消費受到抑制,交通通信類開支減少6.5%﹔家具及家庭用品、被服鞋帽兩個大類的消費同比也明顯下滑。與此同時,教育、醫療保健及住房等開支同比出現上升。

分析人士認為,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多地實施緊急狀態、新車市場供給不足等多重因素影響了家庭消費。另一方面,日本近來疫情大幅好轉,從8月中下旬單日新增超2.5萬例到9月底以來快速下降到日增一兩千例,這成為促使家庭消費開支9月環比上升的積極因素。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