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烤肉匠人”在成都:以烤肉為媒 傳遞美味文化

2021年11月06日09:06  來源:新華網
 

10月26日,濱谷東志在成都的烤肉店裡為顧客烤肉。新華社記者 董小紅 攝

新華社成都11月4日電(記者董小紅)專注地切肉、烤肉,耐心提醒顧客每一種肉類適合的調料……在每天用餐的高峰期,濱谷東志都在店裡忙著給客人烤肉,他非常樂於向顧客展示自己34年的烤肉手藝。

在四川成都市中心春熙路的繁華商場內,有一家秉持日本烤肉手藝的日式烤肉店——“和匠烤肉”。日本人濱谷東志就是這家烤肉店的老板之一。2019年9月,他和朋友合伙開了這家日式烤肉店,從此在成都扎下根來。

“2006年我來成都旅游,當時發現成都的日式烤肉店比較少,就覺得有很大市場。”濱谷東志說,成都濃厚的煙火氣和舒適的生活氛圍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讓他下定決心來到成都。

然而開店不久,就遇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商場停業6周。最艱難的時候,店裡的50名員工等著開工資,冰櫃裡儲存的幾百斤牛肉賣不出去眼看就要壞掉……面對這些困難,濱谷東志沒有退縮,他的底氣一方面來自成都當地政府的幫扶,另一方面也來自內心對這座城市的喜愛。

“既然決定要留下來,就要堅持下去。”他說。熬過疫情最嚴重的時間,隨著中國城市逐漸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濱谷東志的烤肉店也漸漸恢復了人氣。

如今,店裡積累了一批老顧客,生意越做越紅火。2020年8月和12月,烤肉店在成都的兩家分店也相繼開業。

18歲做學徒,深耕日式烤肉手藝34年,濱谷東志笑著說自己是一名日本的“烤肉匠人”,他立志要把日式烤肉的精華帶到成都。為此,他的店裡保留了很多純正的日式烤肉技藝。比如注重食材本身的味道,給顧客呈上食材的順序是依據從清淡到濃烈的口味﹔牛肉的不同部位需要用不同的切法……

“我們的招牌菜‘厚切牛舌’,就是採用日本的厚切手藝,這樣烤的時候會更有風味。”濱谷東志說,他還在店裡收了幾個成都徒弟,教他們手藝。

在成都生活工作之余,濱谷東志也被這裡豐富多彩的美食文化深深吸引。“成都是‘美食之都’,火鍋、串串都非常好吃,今后我也想把成都的美食帶到日本去,讓更多日本人了解成都的美味。”他說。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