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公布輝瑞疫苗副作用:約半數女性淋巴結腫大

2021年11月06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日本朝日電視台4日報道,日本聖路加國際醫院研究團隊的調查顯示,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女性中,約半數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大的副作用,不過,兩個半月后會逐漸消失。由於會對乳腺癌檢查產生干擾,醫生呼吁,接種疫苗后,要間隔數月再進行相關檢查。

報道稱,5月,日本聖路加國際醫院乳腺外科的喜多久美子醫師等組成的研究團隊,以135名接種了2次輝瑞疫苗,且年齡在23歲至63歲的健康女性為調查對象,定期對腋下進行超聲波檢查。

調查顯示,接種新冠疫苗一個半月后,檢查發現,約有半數(67人)女性在接種側發現淋巴結腫大,且隨著時間的延長,腫大的范圍逐漸增多,平均兩個半月后,淋巴結腫大問題會慢慢消失。

喜多醫生表示,“接種疫苗后淋巴結腫大,是暫時的免疫反應,雖然過段時間會自行消失,但是,接種后立即去做超聲波檢查的話,會與由於癌症轉移等造成異常的淋巴結腫大現象難以區分。”

針對此種情況,她表示,接種疫苗后如要進行身體檢查,需與檢查醫生說明已接種疫苗的情況。第二,如果沒有硬塊等症狀,最好在疫苗接種數月后,進行乳腺癌檢查。最后,正在接受乳腺癌治療或者已完成治療的人,最好不在患癌一側接種疫苗。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