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出一款高能量密度鋰硫電池

2021年11月17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開發出一款高能量密度鋰硫電池

  新華社東京11月16日電 據日本媒體16日報道,日本湯淺公司與關西大學合作開發出一款輕型鋰硫電池,其質量能量密度可達現有鋰電池的近兩倍。

  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介紹,鋰硫電池是一種以硫作為正極活性物質的蓄電池,理論上相同尺寸情況下,鋰硫電池的容量可達傳統鋰電池的8倍,但卻存在電導率低、中間產物易溶於電解液等問題。而最新開發出的鋰硫電池採用了有微孔的碳粒,不僅提高了電導率,還使中間產物不易溶於電解液。此次研發的鋰硫電池容量為8安培小時。

  目前常用於純電動汽車的鋰電池質量能量密度約為200至300瓦時每千克,此次開發的鋰硫電池質量能量密度則超過了370瓦時每千克。湯淺公司表示,希望到2023年能將其鋰硫電池的質量能量密度提至500瓦時每千克。

  本項研究是日本新能源和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某電動飛機項目的一部分,旨在開發出一款可安裝在電動飛機上的重量輕、容量高的蓄電池。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