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度實際GDP年率減少3.0% 年內再現下滑

2021年11月16日13: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6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15日上午,日本內閣府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初步統計結果。初值顯示,去除物價變動因素后的實際GDP比上季度減少0.8%,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0%。這是日本實際GDP自第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現負增長。

日本2021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減少3.0%(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數據顯示,7月至9月期間,日本全國多地進入“緊急狀態”,佔GDP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 環比下降1.1%,是第三季度出現負增長的主要因素。

受汽車零部件及芯片供給不足影響,東南亞相關零配件生產停滯,導致日本汽車廠商大規模減產。作為日本經濟牽引力的“出口”領域,貨物及服務貿易出口當季環比下降2.1%,進口環比下降2.7%。“企業設備投資”環比下降3.8%。

日本政府曾預估今年內GDP可恢復至2019年水平。但數據顯示出,今年疫情的幾次大規模暴發,對日本造成嚴重沖擊,經濟增長乏力。

此外,從內外需對日本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來看,內需對第三季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0.9個百分點,外需貢獻為0.1個百分點。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15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日本多地9月底前仍處於“緊急狀態”下,以及全球半導體不足、原材料價格上漲等背景下,第三季度個人消費、設備投資、出口的負增長等最終造成日本GDP下滑。

內閣府修正數據顯示,日本今年一季度實際GDP環比下降1.0%,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9%﹔二季度實際GDP環比上升0.5%,按年率計算增幅為1.9%。

日本10月信用卡消費指數時隔11個月增長

日本數據分析公司Nowcast與大型信用卡公司JCB合作,通過信用卡使用情況計算出的消費動向指數顯示,較2016年至2018年3年期間的10月份平均消費指數,今年10月的消費動向指數增長4.1%,這是該指數時隔11個月首次實現增長。主要推動因素為10月起各地解除“緊急狀態”后,與外出相關的消費增加。

其中,“住宿”、“娛樂”、“旅行”的指數降幅大幅縮小。“在外就餐”下降0.4%,較9月消費指數提升30多個百分點。此外,受原油價格上漲等影響,“燃料零售業”指數時隔1年8個月增長7.7%。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