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凍土擋水牆”或已部分融化

2021年11月27日09: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6日報道,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為控制核污水而建設的“凍土擋水牆”部分區域可能正在融化。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這可能是由附近涌出的地下水引起的。

據報道,“凍土擋水牆”是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為控制核污水而建設的。施工方法是在核電站周邊埋入凍結管,后注入冷凍材料,並利用冷凍機使其冷卻到零下30攝氏度,從而將周圍地層凍住,形成一道凍土屏障,防止因地下水流入而使核污水進一步增加。

針對“凍土擋水牆”部分區域融化情況,東電表示,最早會在12月初開始,安裝可阻止地下水流入“凍土擋水牆”的鋼管和鋼板,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后續措施。

東電還稱,“核電站所在建筑物附近的‘凍土擋水牆’內側水位沒有發生變化,‘凍土擋水牆’仍能維持總體功能。”

報道指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曾在“凍土擋水牆”處安裝溫度計測定地下溫度,9月中旬以來,核電站4號機組靠山一側部分區域出現異常升溫。11月18日,溫度更是升到了13.4攝氏度。

此前,《東京新聞》等日本媒體還曾報道過“凍土擋水牆”凍結管破裂、冷卻劑泄漏等事故。

(責編:陳思、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