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電執意推進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

2021年11月27日09:32  來源:新華社
 

盡管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質疑,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仍繼續推進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26日報道,東電計劃於27日開始海底地質調查,為建設用於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做准備。

報道說,按東電計劃,從2023年春季開始,經稀釋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將通過這條長約1公裡的海底隧道排放入太平洋。建設海底隧道前,東電需對海底地質等情況開展調查。

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現保存有約130萬噸核污染水,全部儲存在大型儲水罐中。日本政府今年4月決定,准備將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但核污染水排海事關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安全及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國際社會普遍對日方此舉可能帶來的影響表示強烈擔憂。

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可能將持續數十年,福島當地擔心此舉損害福島形象,福島縣漁業協會始終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東京電力公司原計劃今年9月開始海底調查,但是向當地進行說明解釋工作等因素推遲了調查開始時間。

(責編:陳思、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