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與東京藝術大學簽《聯合宣言》:深化中日文化交流

2021年12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敦煌研究院與東京藝術大學簽《聯合宣言》:深化中日文化交流

  中新網蘭州12月6日電 (記者 馮志軍)敦煌研究院與日本東京藝術大學6日舉辦線上交流活動,並簽署《聯合宣言》,確認雙方在長期合作中建立的相互尊重與友誼的精神,同時雙方確認繼續努力深化並保持友好關系,將繼續通過開展有意義的藝術文化交流以及學術交流,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與友好,鞏固合作關系。

  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說,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在日本知名畫家平山郁夫先生的推動和支持下,日本多家財團資助,東京藝術大學和敦煌研究院在敦煌學、亞洲佛教藝術、美術臨摹研究、石窟考古、文物保護等研究方面開展了多項合作。

  1985年至2020年,敦煌研究院派遣了50多位文物保護、美術、考古等專業的研究人員在東京藝術大學進行1至3年研修學習,為推動該院保護、美術和敦煌學各專業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東京藝術大學從1983年開始,每隔一年派遣從事美術、修復等專業的學生到敦煌研修訪問,至今已有近百名學生訪問過敦煌,這些學生中很多成為日本著名畫家,或在學術研究、日中交流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介紹,1989年,時任東京藝術大學校長的平山郁夫先生將舉辦個人畫展的全部收入2億日元捐贈給敦煌研究院,資助敦煌石窟保護研究,敦煌研究院為此設立了“平山郁夫敦煌學術基金”,后在此基礎上擴大成立了“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這項基金為推動敦煌文物事業的全面快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雙方繼續簽訂合作協議,開展以推進各種文化遺產的保存與傳承為目的的文物數字化與電腦仿真模擬相結合的共同研究,進行數字化與電腦模擬仿真相結合的文化遺產復制(克隆文化遺產),通過對“克隆文化遺產”的活用,研究文化遺產保存的新方法。

  “敦煌研究院與東京藝術大學的合作,是我院諸多國際合作項目中持續時間最長,培養人才最多,最成功的合作范例之一,雙方合作也為促進中日兩國間的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貢獻。”蘇伯民表示,期望疫情之后,雙方能夠重啟各項交流活動,進一步加強溝通,商討策劃一些學術活動和展覽,希望東京藝術大學能繼續為該院培養青年專業人才,也歡迎該校師生訪問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馬強介紹說,該所在以往的發展中非常重視與東京藝術大學及日本學術界的交流合作。自20世紀80年代末至今,該所共有11位研究人員前往東京藝術大學訪問學習,吸取了日本畫的繪畫技法和古畫摹寫經驗,這些寶貴的學習經歷為壁畫臨摹注入了新的藝術養分,對敦煌研究院的美術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推動作用。(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