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以文化合作促中日政經交流

2021年12月07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程永華社科院文學所演講:以文化合作促中日政經交流

  中新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 孫自法)記者從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社科院文學所)獲悉,知名外交家、中國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近日在該所比較文學研究中心“跨文化論壇”上演講提出,可從文化合作來促進中日政治和經濟交流,用文化智慧化解危機。

  程永華以“文化交流對中日關系的作用”為題作學術演講指出,中日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近年來呈現“政冷經熱”現象。當前,百年變局深刻演進,世紀疫情起伏延宕,中日關系面臨關鍵發展節點,用文化來輔助、撬動政經交流,無疑是明智選擇。

  “跨文化論壇”會場。 社科院文學所 供圖

  基於文化交流在古代和近現代中日關系中的關鍵作用,程永華認為,中日在文化價值觀上的廣泛交集,這是連通中日民心的重要抓手。他鼓勵包括社科院文學所研究人員在內,人文學者要以文化為橋梁,認真講好中國故事,熟悉對方,以共同興趣來交流。同時,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據,從文化合作來促進中日政治和經濟交流,用文化智慧化解危機。

  “跨文化論壇”由社科院文學所黨委書記、副所長劉玉宏主持,該所副所長丁國旗、張心亮、安德明以及中日文學和文化研究資深學者、青年學者等參加,並與程永華進行互動交流。劉玉宏還回顧新冠疫情發生后的中日良性互動稱,日本當時運送到中國的救援物資,外包裝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古詩句曾引發兩國各界強烈共鳴。

  社科院文學所表示,作為中國最高文學研究機構,其舉辦“跨文化論壇”,體現出傳統人文學界正在積極探索國家建設所需要的應用性研究之路,該所后續將以厚重學術傳統為中心,不斷構建有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努力為中國文學事業的繁榮發展作貢獻。(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