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在紹興舉辦 東京設立分會場

2021年12月09日10: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在紹興舉辦 東京設立分會場

12月7日,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在浙江紹興舉辦。主辦方供圖

  12月7日,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在浙江紹興舉辦。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東京12月8日電 (李沐航)7日,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浙江紹興舉辦。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駐華大使垂秀夫發表視頻致辭,日本駐華使館參贊笈田雅樹宣讀了中日旅游論壇日方最高顧問、日本眾議院議員、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的賀信。來自中國有關文化和旅游廳(局)、歷屆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企業、行業協會,以及日本駐華使領館、國家旅游局駐華辦事處、有關都道府縣駐華辦事處、駐華旅游和航空企業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活動,論壇在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設立了分會場。

  中日旅游論壇是落實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成果共識的重要舉措,本屆論壇以“后疫情時代利用高科技手段促進中日旅游業恢復和發展”為主題,中日雙方旅游業界和地方代表圍繞主題進行分享交流。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兩國人員往來停滯,跨境旅游陷入歷史低谷,但高科技手段的應用也給兩國旅游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展望后疫情時代中日旅游業的恢復和發展,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因勢利導,加強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二是順勢而為,促進旅游業提質升級﹔三是借勢而進,深化文旅創新融合﹔四是造勢而動,發揮重要時間節點活動效應。張旭表示,希望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中日兩國旅游業界攜手一道,以旅游為載體,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文交流,為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打造穩固的民意基礎而共同努力。

  齊藤鐵夫表示,他所屬的日本公明黨在日中兩國恢復邦交正常化以來,一直非常重視兩國關系。他本人也將為發展日中之間的旅游交流事業全力以赴。齊藤鐵夫說:“本屆論壇匯集了兩國旅游界的代表,旨在促進雙方相互往來。論壇尤為重視日中兩國地方間的互訪,意義非凡。”他指出,明年是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則是增進兩國相互理解的基礎,期待雙方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實現兩國交流的更大發展。

  據悉,論壇期間還發布了《紹興宣言》,下一屆論壇舉辦地日本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在當天的開幕儀式上發表了視頻歡迎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