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批准莫德納新冠疫苗用作加強針

2021年12月09日16: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9日電(李沐航)據NHK報道,12月8日,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百歐恩泰)公布了一項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研究數據。研究結果表明,接種三劑輝瑞新冠疫苗所誘導出的血清抗體能有效中和最新出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而僅接種兩劑疫苗的中和抗體滴度則明顯較低。

據報道,輝瑞等公司使用接種了兩劑疫苗和接種了三劑疫苗人員的血清,同時用於原始病毒刺突蛋白和奧密克戎變種刺突蛋白的中和抗體滴度測試。測試使用的是假病毒中和方法(pVNT)。

對比數據顯示,接種三劑疫苗后的血清中,產生的中和抗體較僅接種兩劑疫苗提高了25倍,其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抗體滴度與接種兩劑疫苗后針對原始病毒的抗體滴度相當。

12月7日,南非的研究機構公布了首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血清中和數據。結果顯示,接種兩劑疫苗后的血清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中和抗體水平在降低。

輝瑞首席執行官Albert Bourla博士表示,基於現階段的初步數據,接種第三劑疫苗可起到更有效的防護作用。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新冠病毒傳播的最佳方案之一。

目前,日本要求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時間需與第二劑疫苗間隔8個月以上。有報道稱,日本擬將該間隔時間縮短。日本國內12月啟動了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首批接種對象主要為醫療機構從業人員,目前所使用的疫苗均為輝瑞疫苗。

日本計劃在12月15日舉行的厚生勞動省會議上,最終決定是否批准使用莫德納疫苗。(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計劃在12月15日舉行的厚生勞動省會議上,最終決定是否批准使用莫德納疫苗。莫德納疫苗一旦獲得批准,日本政府擬將現有庫存以及原定明年配發的9750萬劑莫德納疫苗分配給有計劃提前開展疫苗接種工作的地方政府。此外,明年3月啟動的職場接種點也將使用莫德納疫苗。 

(責編:許文金、孫璐)